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仅靠胸透难以发现早期肺癌 烟民“煮妇”更高危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东院心胸外科主任 陈振光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申琳

建议:烟民、“煮妇”等高危人群定期查低剂量CT

肺部小结节可能是肺癌早期

一说起肺癌,很多人就会想到咳嗽、痰中带血、胸痛等症状。没错,不过你如果等到出现这些不适才想到去就医,如果真的是肺癌,往往已经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肺癌早期。如何才能尽可能在早期就能揪出“肺癌”?

陈振光主任医师介绍说,近年患肺癌的病人越来越多,根据广州市疾控中心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肺癌在广州市恶性肿瘤的发病和死亡率排名居首位,可见肺癌对居民的危害性非常大。肺癌早期有一部分表现为结节(结节也可能是良性病变,恶性结节占30%-40%),这时患者往往没有任何不适。如果在这时就能发现,且结节越小,治疗的手段越多,治疗的效果也越好。所以定期体检就有必要了,有相当大一部分早期肺癌患者就是在体检中被发现的。

X光筛查效果不如低剂量CT

据了解,目前多数单位体检多是用胸部X光片作为肺癌筛查的诊断,但X光片的敏感度远远不够。陈振光介绍说,胸部结节一般要大到1.5厘米到2厘米,才可能在X光片中显现出来。而且有些特殊的结节在影像上仅仅表现为斑片状或磨砂玻璃影,通过X光检查根本发现不了。所以,临床医生推荐肺癌高危人群最好定期通过低剂量CT来筛查肺癌。低剂量CT能够“揪出”0.5厘米大的结节,一些敏感度高的CT甚至可以发现0.3-0.4厘米的结节,也就是最早期的肺癌。有研究显示,对5万人进行低剂量CT检查,早期发现肺癌,可以使得死亡率降低20%,也就是说,5个人中就可以减少1个人的死亡!

陈振光解释,结节越小,治疗的手段越多,疗效也越好。结节一旦超过两厘米,常常会伴有局部淋巴侵犯,手术后必须化疗,对身体和经济的负担都加重了很多,且5年生存率会明显下降。

这里为何要强调是低剂量CT,陈振光解释,低剂量CT的辐射量很小,仅仅是普通胸部X光片的10倍,对人体的伤害很小,甚至可以忽略不计,更适合作为普通人群健康筛查使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近期也准备开展普通人群的胸部低剂量CT健康筛查。

煮男煮妇也是肺癌高危人群

陈振光建议,40岁以上人群应该每年做一次胸部低剂量CT检查,花费大约500元,对于绝大多数家庭都是能够负担的。对于肺癌的高危人群应该更早开始筛查肺癌。

哪些人是肺癌高危人群?已有的研究证明:长期大量吸烟者患肺癌的概率是不吸烟者的10~20倍,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患肺癌的概率越高。此外,吸烟不仅直接影响本人的身体健康,还对周围人群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导致被动吸烟者的肺癌患病率明显增加。因此,如果你身边有“烟民”,你经常要被迫吸二手烟,那么你也是肺癌高危人群。

三手烟也会对人体健康(尤其对婴幼儿健康)造成危害。所谓“三手烟”,指无论在何处吸烟,烟雾中的有害颗粒物将吸附在头发、皮肤、衣服、地毯、沙发和汽车座套上,当吸烟后和孩子接触时,孩子仍然会遭受到环境中香烟燃烧产生的有害物质的侵害,这些有毒成分包括氢氰酸、丁烷、甲苯、砷、铅、一氧化碳、钋等10余种高度致癌化合物。

这里要提醒的是,如果你是家中掌勺人,也要定期筛查肺癌。中国的饮食文化讲究煎、炒、烹、炸,但油炸煎炒可造成空气中苯丙芘含量增高。特别是在那些抽油烟效果不好的厨房里,经常煎、炒、烹、炸,并在眼部感受到油烟刺激的人,患肺癌的危险性明显增加。实验证明,温度在270℃~280℃的油烟有致突变作用。由于女性下厨较多,烹调的油烟会增加其患肺癌的危险。

此外,有肺癌家族史,长期工作在密闭的环境中或长期工作在粉尘颗粒较多的环境中,有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人,由于免疫力低下,也是肺癌高危人群。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