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您喝多了银川120忙坏了 上月救治酒精中毒者116人

1月27日腊八节当天,一男子在饭店与朋友喝酒,之后不省人事,等医务人员赶到,该男子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1月29日,一位年轻女子醉酒之后用刀砍断了自己的左手肌腱,入住宁夏医疗急救中心。

这些活生生的事例足以说明,酗酒的危害绝对不容小视。

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120指挥调度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份,120急救车共救治病患1891人,其中1人醉酒死亡,116人酒精中毒。

借酒促使睡眠不可取有时会适得其反

曹操当年写下“何以解忧,惟有杜康”,说的就是不开心时可以喝两杯。白酒有活血的作用,红酒可以软化血管,啤酒是失恋时最好的伙伴,但饮酒过量与吃药过量一样后果严重。

银川市中医医院医师马治国说:“古今酿酒工艺不一样,古人喝的是粮食酿造酒,现在的酒有些是勾兑酒,喝多了就要出状况。”

马治国还介绍,还有一些人失眠后,就想着借酒来麻痹自己,让自己入睡。但肝、胃、睥、肾等多种原因都可以造成失眠,要是因为肝造成失眠,喝酒的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酒精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可致猝死

喝酒之人都爱说酒逢知己千杯少,可是这样干的后果可能会很严重。2013年春节,银川一位老爷子看见孙子来拜年,心里很高兴,吃饭时多喝了几杯。下午就发现身体不适,当天没有抢救过来。

宁夏医疗急救中心急诊科医生说,喝酒过量首先是对消化道黏膜造成损伤,消化道损伤后还继续饮酒就会造成弥漫型胃出血,目前由胃溃疡演化为胃癌的比例为5%。

此外,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内科彦志文医生表示,吃药期的人无论如何是不能喝酒的,特别是头孢类药物,会与酒精产生双硫仑反应,轻者恶心、呕吐、重者会引起心肌梗塞甚至死亡。“吃过头孢类药物,两周之内都不能喝酒”。

彦志文说,酒精直接伤害胃和肝两个器官,还可能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发作,严重时会发生内出血和猝死等情况。老年人身体机能退化,更不适合喝酒。

醉酒者睡觉时要右侧卧口鼻向外

醉酒的情况很普遍,而照顾醉酒的人也是有技巧的。彦志文医生说:“喝酒之后,可以喝鲜牛奶保护胃,同时要多喝白开水。糖水可以促进代谢,但有可能使血糖升高。喝酒后胃黏膜受损,醋会造成伤害。白开水是最好的解酒药,别的饮料都会增加肝肾负担”。

睡觉时,醉酒人员一定要右侧卧,口鼻向外。这样能减轻心脏压力,也可以防止呕吐物堵塞呼吸道。

那喝醉酒和酒精中毒有什么区别呢?这就要看是不是能够叫醒了。彦志文说:“如果叫不应或者呕吐物呈黑褐色的时候,说明已经酒精中毒,需要及时送医”。

宁夏医疗急救中心急诊科医生还指出,有些醉酒人员,睡觉时鼾声很大,其中有一种可能就是已经脑部内出血,不会自主调节呼吸,也需要尽快送医。

本报记者 申雷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