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政协委员献言推行医保健身“一卡通” 唤醒沉睡余额

图为政协会议现场。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2月4日电(见习记者 林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群众参与健身的热情越来越高,各类健身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但一年几千元的健身年卡却让普通市民对健身活动望而却步。2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宁波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宁波举行,宁波市政协委员计生波建议可以推行医保健身“一卡通”系统,唤醒沉睡余额,适度用于健身消费。

2014年10月20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作为根本目标,并明确提出要“促进康体结合”、“发挥体育锻炼在疾病防治以及健康促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据了解,目前,虽然广大群众参与健身的热情越来越高,但是动辄数千元的健身费用,却让许多市民对去健身场馆消费“望而止步”。而另一方面,市民医保卡中的余额也与日俱增,宁波14岁至49岁城镇医保参保人员中,有超过三成的市民医保余额在1万元以上。

据相关调查显示,投资一元钱健身,可以省下8.5元的医药费,可以减少100元的抢救费。

宁波市民老王就是健身爱好者中的一员,随着年纪的增大,逐渐发福的老王打算去健身房办了一张健身卡。他解释道,一到傍晚,小区附近的运动场所和广场上就都是出来运动的人,“人太多,我就想去人少一点的健身房运动。”但经过了解,一年1580元的健身年费,让他“望而却步”。

一边是几千元的健身年卡,一边是“沉睡”的医保余额,针对这一问题,计生波提出,不妨激活医保卡中“沉睡”的余额,适度用于健康消费,发挥体育锻炼对防治疾病促进健康方面的积极作用,以实现“康体结合”的有效之策。

他建议宁波设立“阳光健身”活动项目,实行“医健一卡通”制度,凡在宁波市区统筹范围内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医保个人账户往年结余金额超过3000元的人,可自愿按定额标准将医保个人账户往年结余的部分金额一次性划转记入“阳光健身卡”,用于健身消费。

同时市民持“阳光健身卡”可在所有医保定点的场馆进行健身活动,同一体育健身活动项目一天内仅限刷卡结算一次,并享受7.5折优惠。刷卡消费的健身项目不高于现金购买的价格。

此外,他提出对提供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购买健身服务的健身场馆,实行医保定点管理。在经过自我申报、资质审核、验收合格后给予“挂牌”认定。宁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体育等部门对定点健身场馆进行年度监督管理,发现有违规行为的,由医保经办机构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理或由行政部门取消其医保定点资格。(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