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浙江金华政协委员:加快医养融合 破题养老困局

中新网金华2月4日电(见习记者 奚金燕)“稻怕钻心虫,人怕老来病”。随着老龄化社会的跑步到来,“医养融合”的新型养老模式也愈加受到关注,让失能失智老人有尊严地安享晚年,国内已有多地纷纷探路。在浙江省金华市两会期间,政协委员们聚焦“医养融合”,为破题中国式养老困局建言献策。

银发浪潮汹涌来袭 医养融合乃民生所需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跑步到来,养老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据《全国城乡失能老年人状况研究报告》,到“十二五”期末,国内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年人将达4000万人,其中完全失能老年人达1240万人左右,占总体老年人口的6.05%。

而另一方面,由于大医院有医疗资源,患者还能享受医保报销,条件远远强过养老院和社区医院,许多老年患者明明可以回家却拒绝出院,动辄住院一两年的“压床”现象屡见不鲜。对此,金华市不少政协委员表示,现代社会迫切需要探索建立养老、医疗一体化养老模式。

“医养融合”是指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这种养老模式的优势在于整合养老和医疗两方面的资源,解决“养老院里看不了病,医院里养不了老”的矛盾。

推行“医养融合”新型养老模式,让失能失智老人有尊严地安享晚年,国内已有多地纷纷探路。然而,在胡梅丹委员看来,目前“医养融合”道路中仍存在政策保障不足、医保结算难点、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难度大、老年医疗护理专用人才短缺等难题,阻滞了前进步伐。

医养融合:养老院可医 医疗机构可养

“养老院里看不了病,综合医院养不了老,如今这样的矛盾日益突出……”在大会上,郑池爱委员代表农工党金华市委会发言。她说,目前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量普遍不足,资源浪费现象严重,而另一个事实是,老年人对养老服务和医疗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如今金华,每百名老年人仅拥有机构养老床位数3张。

因此,郑池爱建议,应加快推进医疗和养老机构“联姻”,利用闲置床位和医疗资源提供养老服务,“可以将部分二级医院也可以转型为养老护理院。”

此外,郑池爱还建议,应加强医保政策支持力度,降低医保报销的制度门槛,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要列入医保定点范围,并整合各方资源兴办养老服务业,开展“养医融合”养老机构的试点工作。

陈杰委员则建议,政府可以学习厦门经验,鼓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医养结合,在奖励民营医院基础上,加大对老年护理、医养结合特色民营医院的奖励,如按床位、按购置医疗设备等的奖励。

医养融合城乡一盘棋,这愿景令无数养老机构跃跃欲试,不过,他们最担心医护人才不足。对此,金华市政协委员张琳鑫建议,政府可向社会短期培训人才,向中职学校“订购”人才,向高等院校吸纳人才,并通过建立养老护理员特殊岗位津贴制度和入职奖补政策,吸引养老护理专业人员投身养老服务行业,提高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