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2014年典型癌症病例发布 湖南肺癌胃癌肝癌发病居前三甲

■制图/王珏

误区一:不敢直面癌症

误区二:癌症早期无法发现

误区三:面对癌症,无能为力

误区四:晚期癌症别治了

误区五:治癌是医生的事

新闻进行时

数字

2012年中国癌症死亡人数为220.5万。在湖南,肺癌、肝癌、胃癌发病率居前三。

提醒

至少1/3癌症可通过减少饮酒、健康饮食和加强体育锻炼预防。

防控

我国下一步将突出解决发病率、死亡率高的癌症问题,进一步加大科技支持力度。

2月4日世界癌症日前夕,湖南省肿瘤医院发布2014年湖南典型癌症案例,覆盖肺癌、肝癌、胃癌、肠癌等多种发病率较高的癌症。专家提醒:不良生活方式与患癌关系密切,至少1/3的癌症可以通过减少饮酒、健康饮食和加强体育锻炼得到预防;如果减少吸烟,50%的癌症可以预防。

案例:20岁患结肠癌

致癌关键词:路边麻辣烫

年仅20岁的王小姐是湖南一所大学的在校学生,因为腹痛、重度贫血,去年4月初被省肿瘤医院确诊为结肠癌三期。王小姐家族中没有患肠道肿瘤的病例,也没有结肠多发息肉病史,遗传可能性极小。医生询问得知,王小姐在校读书两年时间,几乎天天以校门口“麻辣烫”为主食,很少吃米饭、水果,这可能就是导致王小姐患病的“元凶”。

【专家解读】 “结直肠癌好发于45-55岁,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公民膳食发生巨大改变,其中脂肪、蛋白质增加比例过高,而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相对不足,导致结直肠癌高发,且发病年龄不断提前。”据该院消化泌尿内科主任医师殷先利介绍,麻辣烫是一种垃圾食品,街边麻辣烫如没烧开、烫熟,病菌和寄生虫卵就不会被彻底杀死,食用后易引起消化道疾病。而且人的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60℃的温度,太烫的食物会损伤黏膜,导致急性食道炎和胃炎。麻辣烫太浓太辣,许多素材过于肥腻,容易导致高血脂症、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火锅汤久沸不止、久涮不换,肉类、海鲜中所含嘌呤物质多溶于汤中,产生大量亚硝酸盐等致癌物。

【破解】 专家表示,避免遭遇结肠癌的方式,也就是远离麻辣烫一类的垃圾食品。预防结肠癌、胃癌要多吃绿色、黄色蔬菜;少吃咸、腌、干硬、发霉食物;限酒;40岁以上的男性、有家族史、慢性胃病史的人,应定期体检。

案例:“牛蛙哥”

致病关键词:长期饮酒

48岁的李大哥来自湖南道县,他有一双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大眼睛,但颈后却有一圈巨瘤高高隆起,配上大眼睛,猛一看仿佛一只巨型“牛蛙”一般。他的这颗肿瘤已有17年历史,因经济条件所限一直未正规治疗。

李大哥所患的是一种罕见的良性对称性脂肪瘤病,常导致患者颈部畸形、活动受限,影响生活和容貌。

【专家解读】 据省肿瘤医院头颈外二科主任医师喻建军介绍,该病发病机理仍不很清楚,可能与线粒体基因突变有关。有报道称该病与几种遗传性疾病相关,可能属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但此类患者几乎都有酗酒史,因此长期饮酒是该病的诱因较为肯定。据李大哥家人介绍,最近20余年来,他平均每天饮白酒便达750毫升以上。

专家表示,相较于“牛蛙哥”这样的特殊案例,过度饮酒更容易导致的是肝癌。省肿瘤医院肝胆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吴飞跃介绍:正常人每天酒精的适宜摄入量为50g,如摄入量过多,多余的酒精会给肝脏造成负担,久而久之形成慢性酒精性肝硬化。长期大量饮酒的人,肝细胞反复发生脂肪变性、坏死和再生,导致肝硬化,最终转化为肝癌。另外,湖南病毒性肝炎患者较多,大多数患者依然大量喝酒,酒精诱发相关基因发生改变,最终造成肝脏恶性病变形成肝癌。

【破解】 戒酒

案例:老爹得乳腺癌

致癌关键词:烟酒不离

62岁的谭爹爹发现左乳肿块2月余,不疼也不痒,对日常生活没有任何影响。原本以为是个小手术,在当地医院切除后,病理结果一出来,全家人都傻了眼:乳腺癌。开始家人都不相信,送到病理科会诊,依然是同样的结果。

【专家解读】乳腺癌在男性肿瘤中仅占不到1%,正因为如此,男性更不容易做到早诊早治的,常常在门诊被当成男性乳腺发育而被忽视或治疗准备不足。所以,当乳房上有肿块时,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是要提供警惕的。

省肿瘤医院乳腺外一科主任医师欧阳立志表示,就治疗经验来说,近段时间收治的男性乳腺癌都有烟酒嗜好,谭爹爹在患病前,平均每天两包烟、1斤白酒。

【破解】 戒烟戒酒,关注乳房是否出现肿块。

关注

肺癌仍是“第一杀手”

致癌关键词:吸烟、雾霾、厨房油烟

“2014年,肺癌仍是癌症头号杀手。”省肿瘤医院胸内一科主任陈建华医师介绍,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吸烟则是肺癌最主要的诱因,大部分的肺癌患者都有过吸烟史。

除了吸烟之外,长期处于雾霾、油烟、甲醛环境下也会诱发肺癌,而随着科技发展所增加的工业废气、汽车尾气排放所导致的空气污染、环境恶化,也无疑加重了肺癌的发生几率。

“虽然肺癌主要发病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体,但近年来有年轻化的趋势。”陈建华告诉记者,在她接诊过的肺癌患者里,最小的年仅13岁。

“有数据显示,晚期肺癌患者的一年生存率为50%,五年生存率仅在5%到10%之间,而一期肺癌患者的一年生存率在90%以上,五年生存率也有60%。”陈建华告诉记者,要提高肺癌患者的生存率,及时发现是最为关键的部分。

“但是常规体检的胸片很难检测出早期肺癌,70%的肺癌患者在发现时就已经处于肺癌晚期。”陈建华建议年龄在45岁以上,且有抽烟习惯或长期处于高污染环境、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中老年人,最好每年做一次CT检查,以便及时排查。

■记者 洪雷 实习生 吴思宁 通讯员 彭萍 彭璐

全国现状

发病率、死亡率双升

从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及部分临床统计看,由于人口老龄化等原因,当前我国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呈持续增长趋势。

国家癌症中心肿瘤流行病学研究员代敏介绍,今后20年,我国癌症的发病数和死亡数还将持续上升:根据国际癌症研究署预测,如不采取有效措施,我国癌症发病数和死亡数到2020年将上升至400万人和300万人;2030年将上升至500万人和350万人。

发病率接近世界水平

但死亡率高于世界水平

我国癌症发病率接近世界水平,但死亡率高于世界水平。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说,这首先有人种和癌谱等客观原因。欧美白种人最常见的是前列腺癌和乳腺癌等生存率超过80%以上的癌症,而我们国家常见的是肺癌、肝癌、消化道癌症这些生存率不到30%的癌症。肿瘤防治专家认为,癌症死亡率居高不下,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国癌症发现较多处于中晚期。

“穷癌”、“富癌”并存

生活条件改善了,为何癌症发病不减反增?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陈万青说,与国外比,我国现在属于癌谱的转型期,发展中国家的“穷癌”依然高发,但逐渐往发达国家的“富癌”谱转变。“我国出现发展中国家癌谱和发达国家癌谱并存的局面。”

所谓“穷癌”,是过去一些贫穷地区的居民由于饮食、生活条件差等原因诱发的癌症,而现在由于高脂蛋白饮食、缺少运动等原因诱发的癌症被称为“富癌”。■据新华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