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武汉高校放寒假 采血量骤降三成

本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张姝 任彦军)由于献血主力军——大学生放寒假,武汉市血液中心日采血量比平时下降三成,需求最紧张的A型血和O型血,库存仅够5天使用。为了缓解临床用血的紧张局势,医护人员挽起袖管,成为重要补充。

市血液中心献血服务科主任王丹说,他们平常日均采血量在650个单位左右,每个单位200毫升,大学生放假后,这一数字下降到每天400个单位左右;而要满足全市临床用血需求,每天必须保证600—700个单位的采血量。目前,供应最为紧张的A型血和O型血,库存大约够5天使用,只能优先保证急救用血。由于这种紧张局势至少会持续到年后,真正的“血荒”其实尚未到来。

为了缓解用血紧张,一线医护人员撸起袖管,接替大学生成为献血主力。昨天,献血车开进武汉市中医医院,114名医护人员累计献血100多个单位。王丹说,包括市中心医院、中山医院、省人民医院、市三医院、普仁医院、江夏区人民医院在内的十几家医院也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

昨在市中医院,骨科手术室麻醉医生张唯义说,目前急诊手术只能申请到一半的用血,平诊手术则很难申请到。患者希望早点把手术做了好回家过年,为此医生只得尽可能“创造”条件,比如自体血回输可以解决问题的,尽可能不输血。必须输血的患者,鼓励家属互助献血,以此解决燃眉之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