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冬季呼吸道易受伤 哮喘患者更要防感冒

“之前家里两个大人都感冒了,没想到传染给了孩子,这两天孩子一直咳嗽,我们赶紧带他到医院,忙了一晚上,终于退烧了。”在陕西省中医医院诊室里,市民王女士懊恼不已,但看着儿子熟睡的脸,松了一口气。

专家提醒,冬天夜长昼短,气温降低,人的免疫力也会下降,这个时候感冒、病毒性感染等各类呼吸系统疾病也进入了高发期。市民要多注意防寒保暖、增强体质,学会科学防病。

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

近日,记者走访西安多家医院呼吸科了解到,感冒、发烧,肺炎、哮喘等多种呼吸道疾病患者较多,尤其是感冒。专家就此提醒,一定要注意室内外温差,提高自身免疫力,以抵御呼吸道疾病侵袭。陕西省中医医院肺病科一级主任医师曹利平教授分析,今年自入冬以来,气候干燥、少雪,家里暖气、单位有空调,冬季干燥问题比较明显。患感冒的人特别多,且咳嗽情况比往年更重,大部分感冒患者还伴有气憋、气喘和气道高反应性(气道过敏),出现了类似哮喘一样的症状,且病程相对较长。

曹利平称,这按照中医讲就是“外寒内热”的感冒,病人出现咳嗽、嗓子疼、发烧、吐黄痰或者白黏痰、伴有气憋,气喘、嗓子痒等症状,且夜间咳嗽加重。服用抗生素后咳嗽症状不能缓解,我们可以用清肺化痰的方法,对于咳嗽比较重的病人,还需要加一些抗过敏的药。

哮喘患者更要防感冒

“我患哮喘十几年,每到冬天就不停的咳嗽,尤其到了晚上咳嗽就更厉害。前段时间我洗澡时受凉感冒了,现在感冒好了,哮喘又发病了,白天晚上不停地咳嗽,有时候咳也咳不出来痰,有没有什么好办法能让我缓解一下呢?”47岁的孙女士痛苦地对曹利平教授说。

经过详细询问和诊查后,曹利平教授说,很多人都知道过敏原会诱发哮喘,其实感冒也是诱发哮喘的危险因素,冬季,哮喘患者更要积极地预防感冒。像孙女士这样的身体状况,在中医上称之为肺脾气虚、加痰浊内阻,并伴有风邪,可以给开一些健脾益肺、化痰降浊、驱风止咳的药物,再加一些穴位贴敷辅助治疗。今年冬季上呼吸道感染易诱发哮喘病,有些哮喘病人遇到感冒就急性发作,出现气憋、气喘,晚上不能入睡,可以用清肺化痰平喘的药物,如清金化痰汤,配合吸入治疗很快就会缓解。

她建议,哮喘患者平时尽量避免感冒、保持室内通风、少在公共场所停留,冬季出门一定要戴上口罩,适当加强体育锻炼,以提高身体免疫力。

提前预防关键在细节

“呼吸道疾病高发关键在于预防。”曹利平教授称,老年人、小孩可以多晒太阳,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晨练时间不宜过早,以免诱发呼吸道及心脑血管疾病,或使原有疾病复发;预防感冒还应注意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心情。同时,要坚持有规律的适合自己的体育活动,慢跑、打拳等都可以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性和耐寒能力。

如果已经患上感冒,则要注意多休息,切忌自行胡乱用药,也应避免与他人的接触,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这样可以减少感冒病毒传播的机会。而在饮食上,感冒患者更要注意饮食均衡,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喝温开水或清茶,从而保持鼻黏膜和咽喉部的湿润。此外要避免暴饮暴食,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喝一些清润的汤,梨子汤,银耳汤等清润的汤,可多吃萝卜、土豆、菠菜等蔬菜及柑橘、苹果、香蕉等水果,以保证身体对维生素的需要;注意防寒保暖。如果嗓子疼、咳嗽,可以口服清热解毒药预防呼吸道感染。

文/图 记者 王少薇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