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美酒添年味 少饮更健康

中国人逢年过节爱说“吃好喝好”。民谚有云,“桌上有酒,越喝越有”。的确,春节作为中国人的传统节日,也是亲人团聚的日子,丰盛的佳肴,亲友围坐在一起,斟上好酒举杯祝福,吃喝间拉着家常,其乐融融,透着浓浓的年味儿。

每年春节都是酒类消费的高峰期,然而,喝什么酒,怎么个喝法,其实还是有一定讲究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保健意识越来越强,喝酒也越来越讲究养生和保健。

喝好其实就是喝的以人为本 ——保健酒文化自古有之

就像春节文化一样,中国的饮酒历史也可谓是源远流长,古人对于饮酒与养生的关系早就熟悉,《诗经》中便载有“为此春酒,以介眉寿”“称彼兕觥,万事无疆”的诗句,都把酒和长寿联系到了一起。

在汉代,人们过年喝的是椒柏酒,这是一种用椒花和柏叶浸泡的酒。到了魏晋时期,酒的品种又增加了一种中药酒,即“屠苏酒”。屠苏酒是汉末名医华佗研制,其由白术等中药入酒浸制而成。如今,过年饮酒已经不再是防疫治病,而增添了新的含义。自清代后,酒又被赋予了更多社交功能,过年时,提着好酒送礼拜年的风俗一直沿袭至今。

无论是椒柏酒还是屠苏酒,总之,古人过年所饮的都是可以辟疫气、促健康的“药酒”,这实在是东方智慧“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过人之处。而营养保健专家也指出,酒有白酒、啤酒、果酒、保健酒之分,从健康角度看,当以保健酒为优,保健酒中含有的营养功效成分对于改善人体健康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喝好其实就是喝的饮酒适量

——健康意识加速融入酒桌文化

而在现代,酒更是宴席上少不了的主角,所谓“无酒不欢,无酒不成席”,春节期间亲友聚会多,许久未见分外亲热,喝酒时容易“豪情冲天”一口干,以表达情意之深,在推杯换盏间不知不觉就喝“大”、喝“高”了,气氛是上去了,却支出了健康。

最近在微信圈里一段“网络斗酒”的视频被疯传。一个小伙一口气喝下一斤白酒的视频被上传网络,短短几天时间里,“二斤哥”、“三斤哥”乃至“六斤哥”、“八斤哥”不断涌现。

不过,斗酒带给参与者的健康代价却是非常高昂的,很少有人真正乐在其中,该视频也引发了众多网友以及媒体的口诛笔伐,吐槽“六斤哥”太玩命。

可以看出,随着经济的发展,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在消费时已经不再把喝量当作追求的重点,而是把健康当作第一需要。适量小酌,会生出许多情趣:家人之间自会增添温馨、幸福之情;朋友之间自会增添豪放豪迈、惺惺相惜之情。饮酒若能适量适度,酒便会成为真正的健康之琼浆,情感之滋润。

喝好其实就是喝的有益健康

——企业积极引导改变消费观念

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对于保健酒市场发展起到了助推,但这种意识却并非凭空出现的,企业的积极引导在这中间起到了积极的效果。

保健类酒品其实在中国早已出现,但是一直是以药酒的身份为人们所熟知。由于被冠以“药”字,所以通常在治病时才会用到,在平时消费中并没有得到重视。直到上世纪90年代,以“劲酒虽好,可不要贪杯”的广告语为广大消费者所熟知并成为席间少饮、适饮的劝语。劲牌公司还开创性地提出了现代保健酒概念,并积极的将健康饮酒的理念传给消费大众。二十多年来,其倡导“适量、健康、文明”饮酒观念的行为,从未间断,而“少喝一点”,提倡的不仅是健康饮酒的态度,同时也折射出劲牌公司以消费者健康为己任的社会企业责任感。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投身保健酒领域,一大批保健酒品牌陆续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虽然其中不断间杂着优胜劣汰,但还是在无形之中巩固了“饮保健酒能让人更健康”这一消费理念,促使消费者的酒消费观念和消费形式逐渐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