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探访南京“癌症旅馆”:一间房仅五六平米

旅馆内,放着张玉萍吃的红枣和药

癌症患者张玉萍在“癌症旅馆”中忙碌 本版摄影 现代快报记者 吴怡

江苏省肿瘤医院旁的百子亭,500多米的巷子里,散落着数十家快捷酒店、家庭旅馆—这些聚集着癌症患者的旅馆,被一些患者称之为“癌症旅馆”。与其他住客相比,住在里面的癌症患者,被过重的负担压得喘不过气,他们说话小声,少有笑容。今天是世界癌症日,现代快报记者特地走近这些患者,倾听他们的心声。

现代快报记者 吴怡 陈志佳 刘峻 综合新华社

没病床住旅馆,不能报销“住院费”

“癌症旅馆”里,一间房仅五六平米

厚厚的睡衣,凌乱的短发,满脸的倦意。昨天下午,张玉萍(化名)坐在百子亭一家快捷酒店大堂的沙发上,和旁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

张玉萍是无锡人,今年刚60岁。去年年底,她查出了子宫癌,并在12月3日进行了手术。今年1月初,她在丈夫的陪伴下,来到南京的江苏省肿瘤医院化疗。

“医院床位太紧张,除了最初化疗的三天,其他时候我们不能住院,只能出来找地方住。”张玉萍在病友的介绍下,找到了这家步行到医院只要2分钟的“春常在”,“这家宾馆住的全是我这样的。”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家宾馆共有6层,30多个房间,住的几乎全是癌症患者。

张玉萍的房间,五六平米,一张床,一张桌子窗子虽然关得严严实实,却没有一丝暖意。墙上挂着空调,但怕额外收费,她基本不开,一旁的电视机也只是摆设。张玉萍和丈夫在这里已经住了近一个月,一天一百块钱。

被病痛折磨,她每天只能睡4小时

每天早上5点多,张玉萍和丈夫就醒了。张玉萍是被病痛折磨得睡不着,而丈夫则要到附近的菜场,买便宜又新鲜的菜来做饭。上午10点,两人准时从宾馆出发,到医院接受化疗。如果快,11点就能结束;人多的话,则要等到12点多。

对于病情,出身农民的二人并不太懂,仅仅熟悉的几个关键词分别是“红细胞”“白细胞”“少”。张玉萍的丈夫想着办法给她补身体。“应该是要补血吧,我买了很多红豆,做红豆粥吃,但是昨天才知道这个不能吃,会胀气。”他又买了大袋的红枣,晾在窗台上,让妻子没事就“嚼几颗”。

昨天中午,他给妻子准备的是鲫鱼汤,配上大白菜,放在买来的小电饭煲里煮一煮,就着稀饭,张玉萍能吃得很香。

下午的时候,张玉萍的丈夫稍稍补个眠。心烦意乱的张玉萍则在大堂和房间里来回踱着步,“我睡不着,患病以来,每天只能睡着4个小时,身上疼,心里也难受。”

没法报销,她想换个便宜的出租屋

让张玉萍心中难受纠结的,除了病情,还有高昂的费用。他们本来算计着,住院费回到老家可以报销。但现在住宾馆,一分钱都没法报销。

“一星期化疗五次,一次要一千多块,还有各种药。”从1月9日到昨天,仅治疗费,她已经陆陆续续花了4万多块钱,其中有不少都是借来的。“扎一针都要一百多,而同样扎这针的南京本地人,听他们说报销完下来只要十几块。”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张玉萍和丈夫都是农民,收入有限。丈夫双手痛风,无法干重活。唯一的儿子左臂有残疾,儿媳也有心脏病,张玉萍这一病,让整个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距离过年还有两周,这两天,张玉萍和丈夫商量“搬家”,“100块一天太贵了,再住几天准备搬了,外面的出租屋才70块钱一天,虽然环境没有这里好,好歹能把这几天的饭菜钱省下来。”她说。

旅馆老板:周一到周五几乎爆满

离省肿瘤医院正门不足50米的小院内,周师傅经营了一家“小旅馆”,其实只是一间20多平米的平房,改造成四个“标准间”,外加一个卫生间。周师傅打开了一间只有三四平米的小屋,“这间60块一天,住一天也行,一个月也行,时间长可以便宜些,附近都是这个价。”周师傅说,“别看条件一般,我这里周一到周五,几乎不会空房,这间也是上午刚刚腾出来的。”

百子亭不长的巷子里,总共有数十家“癌症旅馆”。现代快报记者走访了三四家旅馆,很多人由于化疗反应比较大,整个人恹恹的没什么精神。有的人头发掉得快,不得不买个帽子戴着。他们的日子,总是算着过,偶尔病友交流,也很少能看到笑容。

一位这里的癌症患者告诉记者,有很多次他都想放弃治疗了,但是家里人舍不得,拼了命要送过来。

癌情凶猛

这是一个个曾经鲜活的生命:赵丽蓉、罗京、陈晓旭、姚贝娜……这是一组触目惊心的数字:世界癌症报告估计,2012年中国癌症发病人数为306.5万,约占全球发病的五分之一;癌症死亡人数为220.5万,约占全球癌症死亡人数的四分之一。

肿瘤发病率、死亡率持续上升

病人增多,知名肿瘤医院一床难求,病人往往要排队等手术。由于人口老龄化等原因,当前我国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呈持续增长趋势。更为严峻的是,这种势头并未得到有效遏制。国家癌症中心肿瘤流行病学研究员代敏介绍,根据国际癌症研究署预测,如不采取有效措施,我国癌症发病数和死亡数到2020年将上升至400万人和300万人;2030年将上升至500万人和350万人。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陈万青说,我国现在属于癌谱的转型期,发展中国家的“穷癌”依然高发,但逐渐往发达国家的“富癌”转变。所谓“穷癌”,是指一些贫穷地区的居民由于饮食、生活条件差等原因诱发的癌症,而由于高脂蛋白饮食、缺少运动等原因诱发的癌症被称为“富癌”。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全国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第一位的是肺癌,其次为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和食管癌;死亡第一位的是肺癌,其次为肝癌、胃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

致命肿瘤前三名:肺癌、胃癌、肝癌

上世纪90年代,江苏恶性肿瘤的死亡率为160/10万,而同期全国平均水平为108/10万。随着生活方式改变以及环境污染等因素,江苏肿瘤患病率同全国一样,呈逐年上升趋势。2003-2005年统计发现,江苏居民恶性肿瘤死亡率上升到了209/10万,占全部死因的31%。江苏成肿瘤较高发省份之一。

根据江苏卫生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几年,江苏高发的致命肿瘤与全国类似,肺癌、胃癌、肝癌、食道癌、结直肠癌仍在癌症榜中排名前列。 专家表示,江苏虽然与全国一样,肿瘤发病以及死亡人数在增加,但通过分析可以得知,这与人口老龄化有关。如果去除这个因素,肿瘤发病以及死亡人数增加并不明显。

肺癌是江苏省人群死亡率上升较快的恶性肿瘤,仍是癌症杀手中排名第一位。由于饮食习惯的改变,江苏胃癌、食道癌等消化道肿瘤发病率在下降。专家表示,消化道肿瘤与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冰箱普及后,腌制食品减少,以前多见的“穷癌”,例如食道癌,自然会下降。结肠癌、乳腺癌俗称为“富癌”,或多或少与经济发达,肥胖率增高有关。

向癌症宣战

远离癌症的

12条建议

中国癌症基金会提出远离癌症的十二条建议就包括:远离烟草;预防感染;在正常体重范围内,越瘦越好;每天最少运动30分钟;避免饮用含糖的饮料,限制进食热量密度高的食物;多吃不同种类的蔬菜水果、全谷物和豆类食物;减少进食红肉,避免食用加工肉类;如要喝酒精饮料,男士每天不应多于两杯,女士以一杯为限;限制食用高盐分食物和经盐加工的食物;不要使用营养补充剂来预防癌症;最好以纯母乳喂养婴儿至六个月大,然后添加其他食物;平衡心态,心理健康。

晚期癌症别治了?

这是误区!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赵进明博士认为,晚期肿瘤治疗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即以改善患者症状、控制疾病发展、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为目的。根据患者病情、年龄、经济状况、治疗期望值等各个环节入手,做到“量体裁衣”式的治疗。对于放化疗等治疗手段,患者不要过度担忧。放化疗虽有一定的副作用,但是通过现有的手段能够有效减轻,患者切不可因恐惧副作用而拒绝放化疗。针对当前癌症患者看病贵问题,肿瘤防控专家建议,开展早诊早治,将更多抗肿瘤药物纳入医保,与患者共担药品费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