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卫计委拟批准金箔用于白酒 专家:保健功能纯属噱头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金箔,就是用黄金锤成的薄片,厚度不足0.12微米,一般我们常见的是用于装饰、工艺品、化妆品等等,近几年,日本、东南亚一带盛行食用金箔,金箔水、金箔糖果、金箔糕点相继问世。那么把金箔加入酒中,您敢喝么?金箔酒其实就是在酒中用特殊工艺加入微量的99.99%的金箔碎屑,金箔在酒中不会被溶解,金箔喝下去也不会被人体直接吸收。

1月28日,国家卫计委公开征求意见,拟批准金箔用于白酒,消息一出就被大家广泛热议。白酒里面加金箔,我们好像在市场里见过,喝前摇一摇,这金箔在酒里面飘来飘去的BlingBling的很好看。那为什么这一次卫计委还专门公开发文征求意见呢?金箔入酒的意义又在哪?

昨天一大早,知名新浪微博博主“波子哥-廖新波”的目光被一条新闻吸引了,上面说,卫计委已经正式发函,就金箔入酒征求意见。这样一条新闻,让现实生活中作为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的他,颇有些意外。

波子哥-廖新波:我觉得非常奇怪和不可思议,居然为酒里的黄金发一个通知或者公函,那我们那么多微量元素都发一个函,不是没事找事吗?

卫计委发文,专门征求金箔入酒的意见,这在不少网友看来,略有些刺眼。但记者仔细分析函件,发现所规定的最大使用量为每千克0.02克。也就是说,以现在的黄金价格,让一瓶一斤装的白牛二变身黄金牛二,原料成本增加不过两元钱,要说奢靡,似乎也有点言过其实。对此,卫计委下属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做出回应,称2014年8月,有申请人向国家卫生计生委提交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的申请。根据《食品安全法》和《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管理办法》规定,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依程序组织安全性技术评审并上网公开征求意见,期间未收到不同意见。鉴于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的特殊性,为进一步广泛了解社会和相关部门意见,2015年1月28日,再次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然后根据各方面反映的意见依法作出决定。

而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金箔酒的身影并不鲜见,产品以清酒、伏特加和起泡酒为主,产地多为日本和德国,酒的价格并不非常昂贵。以一瓶750毫升的金箔清酒为例,售价为200元左右,一位店家告诉记者,金箔酒在日本比较常见,自家店面也已经销售了四五年:

店家:他这个金子是气化之后,再组成小分子的,入口即化。我们做日本料理四五年了,一直有这个酒。

记者:咱们这是日本原装进口是么?

店家:是的,都是原装进口。咱们国产的也有,但是没敢卖过,都是小长假,调制的,不敢卖。

虽然这位店家明确表示,国内的金箔酒自己还不敢卖。但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生产或者生产过金箔酒的厂家大小近30家,不少商家在宣传时,都抬出中医药典籍《本草纲目》中对食金有益健康的记载作为作证。今年5月,南京市江宁区中国金箔艺术馆,就曾因为销售金箔酒,引来过公众关注。而这里的销售人员,也同样以本草纲目作为宣传噱头:

销售人员:一瓶酒是200块钱,里面有金,可食用的金,帮助消化的,健胃的,本草纲目里有记载,正精神,坚骨髓,安神的。

但廖新波认为,作为重金属,金箔一般来说不能被人体吸收,加入酒中毫无意义,而对此,国家疾控中心营养与安全所副研究员张倩也表示,金箔入酒的营养价值与意义,实在不好判断。

记者:这种固体的重金属的话,能被人体吸收吗?

张倩:打的非常小的话是有可能的。但是它有没有什么功效,我真不清楚,有点超出我们的(研究范围)。而且我们也没有做过这块儿的。

但记者也同样发现,世界卫生组织早在上个世纪,就做出评估,认为金属金可以作为食品添加剂。那么金箔入酒到底有没有益处,这是否又会演化成中西医互掐的一场公案呢?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医专家表示,即使金箔有中医药效,也不是什么时候都适用:

中医专家:有一些不是人体需要的成分,在人体有疾病的情况下,有一定的调控作用。但这个是暂时的,一旦好了就不能再使用。因为金元素不是我们人体基本的成分。

那么金箔入酒在白酒业内人士看来,又到底有无意义呢?对此菏泽白酒协会会长刘军表示,金箔酒与其说具有保健功能不如说是一种营销方式。

刘军:九几年古井贡还有其他酒厂也出过,但其实对身体没啥好处,我认为没有必要,没有什么害处,也没有什么好处,它又不是中药,是一种金箔,能有保健功能吗?我认为是一种炒作。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卫计委的公开发文,并非鼓励金箔入酒,而是市场已经存在的情况下,提出规范做法,以保障公众身体安全。(记者刘祎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