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老年便秘怎么办? 补充水分和膳食纤维

我是医院肾脏科的一名医生,平时在接诊的过程中观察到80%以上老人有便秘问题,这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症,常常给他们带来许多痛苦和烦恼,并且引起一些其他疾病,因此大便通畅是老年人养生保健、延年益寿的要诀。老年人对付便秘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

补充水分。晨起空腹喝1杯淡盐水或蜂蜜水,饮后刺激肠胃蠕动,有助于排便。粥不仅易消化,而且能补充更多的水份,特别是一些菜粥,更适于老年人食用。

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如谷类、豆类、海藻类、根茎类新鲜蔬菜及水果等。由于膳食纤维会增进肠道蠕动,缩短食物通过时间,使其所含的有害物质接触肠粘膜的机会减少,同时不可溶性纤维可以吸收部分有害物质,使肠癌发生的机会减少。此外,还可通过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保持适当的活动;适当使用一些润肠通便的药物(如麻仁丸等)对症治疗等方法,来摆脱便秘的问题。

人进入老年期后,人体组织结构进一步老化,各器官功能逐步退化,身体抵抗力逐步衰弱,活动能力降低,以及协同功能丧失。此时身体免疫功能降低,对外邪入侵的抵抗力降低,遇到外邪入侵,容易发生疾病。因此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除了需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如参与社会活动)外,需要特别重视饮食的健康。因为老年人的疾病和健康都与饮食密切相关。简单说,怎么吃、吃什么都有讲究。因此食疗对于老年人越发重要。饮食原则是要定时定量,不偏食,不多食,要有节忌。食宜早,宜暖,宜少,宜淡,宜缓,宜软。戒烟,少饮酒,常喝茶。并根据人体寒热虚实证候进行辨证,采用不同属性的食物进行调理。对于当代老年人需要避免大补的思维定势,根据老年人的虚实夹杂的体质特点建立以通为补的养生保健思维:即气机通畅以保持体内气体运行,推动脏腑正常功能活动;血脉流畅使身体各组织器官得到血液的滋养;二便顺畅以及时排出饮食代谢残渣保持体内清洁;情志舒畅使精神愉悦,以保持健康的生理心理状态达到养生延年的目的。

孔子在《论语·季氏》中说:“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指出了老年人养生重在“戒得”。心理健康是幸福晚年的第一要务,老年人养生不要追求方法奇特,应该先用前贤的教诲洗涤心中的郁结,名利不苛求,喜怒不乱发,声色不沉迷,饮食口味不偏好,心神无邪念,不好的书不读,不急的事务不硬撑着去做,长幼尊卑谨守规范,贫困富有安乐随缘,心有定见。即符合《黄帝内经》中的养生原则:“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就可以达到长寿的目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