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单独两孩”实施近1年 武汉符合政策家庭生二胎不到2%

楚天金报讯 2014年3月,“单独两孩”政策在湖北省正式全面实施。为掌握“单独两孩”在武汉市的实施情况,了解符合政策人群的生育意愿,从而有效监控人口动态变化,农工党武汉市委对洪山区所辖的10个街(乡)的165个社区(村)中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目标人群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结果显示,武汉市“单独两孩”政策放开后,人们的生育意愿并不是十分强烈。

1/4符合政策家庭明确放弃

从摸底调查数据来看,“单独两孩”政策全面实施后,有四分之一的家庭放弃了生育第二个孩子的想法。在有生育意愿的单独家庭中,只有1.39%的家庭已经怀孕,而有高达80.70%的家庭并没有确定具体的怀孕时间。这些单独家庭虽然具有生育意愿,但是对于何时生二胎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和预期,对于“生还是不生”当前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二胎生育男孩的倾向明显

调查显示,“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洪山区“单独”家庭生育意愿主要具有以下特征:“80后”的生育意愿最为强烈,有生育意愿但未确定时间的比例也相应最高。此次调查中,占比99.54%的政策目标人群都是1970年代和1980年代出生的人;“70后”当前已怀二孩和计划未来三年怀孕的比例相对较高,超过一半的女性已过35岁;二胎生育男孩的倾向明显。

根据调查的情况,农工党武汉市委建议,建立以二孩生育为基础的出生人口监测预警机制,严防生育失控。同时,加大力度打击“两非”行为,控制人口性别比例失衡问题。

今年二孩数量或有所增加

昨日,武汉市卫计委主任朱宏斌介绍,去年武汉市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家庭,申请领证的数量和实际出生的人数都要少于预期。一组数据显示,去年,提交申请的家庭7821个,不到总数的5%;已获批准的7395户家庭中,生育的有2682户,只占到预期人数的三分之一。按此计算,去年不到2%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家庭生了“二孩”。“这说明市民的观念发生了改变,更注重生育的质量。”朱宏斌表示,这与家庭经济实力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不过,朱宏斌同时也提到,计生政策从发布到落实有一个“滞后性”,因为“十月怀胎还需要一个过程”,他预计今年数量会有所增加。

制图:穆莎丽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