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印度114吨毒花生仁被销毁 毒性远超砒霜

新华食品北京2月3日电(沈美)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2014年12月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结果显示,有4批印度花生仁被检出黄曲霉毒素B1超标,共计114吨。对此,质检总局已依法予以销毁处理。

此次进口商为河南濮阳县训达油脂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油料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企业。对于黄曲霉毒素B1超标事件,新华食品致电该公司了解情况,该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公司每年会从多地大量进口花生以作油料加工,但是对于质检总局发出的公示信息,对方表示并不清楚。在此次抽检过程中,该公司还有190吨印度花生仁因规格不符合合同要求被予以降级使用。

一位从业人员对新华食品表示,“检出这个(黄曲霉毒素B1)来,很正常。”据了解,花生是最容易感染黄曲霉毒素的农作物之一,印度天气湿热,花生在生长过程中更易受到黄曲霉毒素的侵染。同时,黄曲霉毒素的侵染也易发生在加工、仓储及运输过程中,因此,在我国,大型粮油企业多选择当地花生作为加工原料,只有少数加工企业为压低成本使用印度花生。一般来说,印度进口的花生价格通常比国内花生便宜一半。

那么黄曲霉毒素B1到底是什么,对人体有何危害,又应该如何预防呢?

据了解,黄曲霉毒素B1是黄曲霉毒素毒性和致癌性最强的“家族成员”,其污染对象主要是花生、大米、玉米、坚果等作物,这类毒素多在湿热地区的农产品和饲料中出现,对人及动物的肝脏组织具有破坏作用。此外,食用后,一部分可蓄积在体内,另一部分则可以转化到乳汁和尿液中。因此,乳酪、奶粉等乳制品也可能会经由饲料而受到污染。

“黄曲霉毒素(B1)的毒性是砒霜的几十倍,可致肝癌。在我国中南部地区,也是肝癌高发地区,黄曲霉毒素是主要致病因素。”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范志红教授解释说,环境的湿热以及农作物的不恰当储存都会引发霉变,从而导致黄曲霉毒素的污染扩散。据悉,早在1993年,黄曲霉毒素就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

目前,对于食品中的黄曲霉毒素还没有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销毁污染物仍是各国主要的解决途径。对于如何预防,范志红教授表示,“一定要严把两道关,企业要严把进货关,同时,政府也要加强监管、抽查力度,严把质量关。”

范志红教授提醒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大米、糕点、水果、坚果发现霉变,应立即丢弃不食,避免黄曲霉毒素对身体造成严重危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