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医生门槛低护士也操刀 韩国整形业四大漏洞曝光

一则“中国女性在韩整形突陷脑死亡”的新闻,让本就不低调的韩国整形业,在国人眼中又多了一些“惊悚”的成分。

从海外赴韩整形,在韩媒中已经有专门的名字——远征整容。而其中不满意或后悔的整容者增多,也逐渐引起当地媒体注意。

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称,政府旗下机构——韩国消费者院数据显示,在受理的1.6万起消费者咨询中,咨询“整形手术结果不满意”的比重高达69.5%。对此,韩国FNnews称,每年到韩国进行整容手术的中国人超过5万人。而在此过程中,受到意外伤害而被中韩媒体共同关注报道的事件不断增多。

网络广告“忽悠人”

韩国《亚洲经济》报道称,社会舆论常常对于韩国整形医院铺天盖地的广告以及促销活动产生忧虑。特别是当下通过社交网络进行宣传,已经成为了各大医院主要揽客的手段,但韩国还没有就相关内容设立法案,可以说,社交网络广告已成为广告管理的死角。

实际上,在facebook等社交网站上搜索“整形医院”等关键词,很难找到对术后副作用进行说明的医院,部分医院甚至会借助名人进行宣传,让消费者产生错觉。另外,在网上标记整容前后的效果图,也很难找到日期。事实上,这些行为均违反了户外广告的相关规定。

报道直指,之所以这些非法广告可以在社交网络泛滥,医疗广告事前审议制度存在漏洞是主因。根据韩国现行的《医疗法》规定,只有3个月内,人均使用者超过10万人次的网络新闻、网络新闻服务才被视为审查对象,因此社交网络广告并不会接受审查。

医生入行门槛低

韩国《仁川新闻》披露,截至2009年,韩国共有729家整形外科医院,专科医生1242名。不过,挂了整形医院牌子的非专科医生却多达3000人。还有一种说法是,韩国整形业内的医生大约有10万人,但其中具备相关资质的仅有2000人左右。

NAVER新闻网报道称,有整容业内人士表示,只要是医科大学毕业,不管谁都可以打着“美容整形”的招牌,像专门的整形医生一样做手术。荒唐的是,由于整形外科太“肥”,连妇产科医生、牙科医生、内科医生,甚至护士和根本没有外科医学知识的人也拿起了手术刀。正是由于入行标准太低,没有资格证的一般医生也同时从事整形,结果造成了难以计数的医疗事故。

大韩美容外科学会称,根据《医疗法》等相关规定,非专业医生也可以从事美容整形外科。

首尔市江南警察署表示,整形前院方不告知副作用,一味进行各种美容整形劝诱等也是问题所在。

急救设备不完善

韩国《朝鲜日报》网站称,如今,由于整形手术突发意外,没能及时施救而引起的致死医疗事故频频发生。

去年,就发生了一起因抢救无效致使整容者死亡的事件,此事引起韩国国内对整容机构急救设施缺失的广泛质疑。报道称,一个处于全身麻醉状态下的年轻女性,在手术过程中,突然动脉破裂造成大出血而进入休克状态,但因医院没有止血设备而导致该名女性丧命。

Kormedi新闻网站称,随着整形外科医院的增加,竞争激烈展开,医院不设专业麻醉医生也是整形事故多发原因之一。另外,在整形外科医院几乎没有急诊医疗设备。韩国国会议员曾提交调查数据显示,在韩国所有整形外科医院中,高达76.9%的医院没有除颤器等急救医疗设备。

《世界日报》报道称,在韩国,连最基本应急医疗设施都不具备的小规模整形医院到处都是。很多整形医院连基本的止血设备或者心脏复苏器都没有。

整改中介效果差

韩国E-today新闻网披露称,韩国整形外科市场存在很多问题,如非法中介人要求过高手续费;“影子医生”代理手术,就是由不知名医生代理知名医生。这些与整容医疗事故频发直接相关,但当局实际的应对措施几乎没有。

报道称,韩国警察局曾在2013年针对国内整形界乱纪现象进行过大规模的整顿。韩国政府和相关团体也对非法中介现象给予充分关注,通过多种途径改善。

比如,为了避免整形费用虚高,政府和世界医疗观光协会建议国外“求美者”整形费用不得超过韩国国内求美者的30%,而高出国内“求美者”的部分包含中介营销费用、“求美者”雇请的导游费、翻译费和中介收益。但行业中的乱纪现象并没有因此得到更广泛改善。

韩国福祉部在2014年上半年,通过了新修改的《医疗法》。规定中表示,可以直接处罚向外国人提供回扣的医疗机构,但因为无法掌握实际数据,政府部门也很难对医疗机构实施处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