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刷牙有八大误区 口腔医生推荐巴氏刷牙法

你家小孩有刷牙就淘气的习惯吗?作为口腔医生兼家长,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正畸科副教授李宇应对不肯乖乖配合刷牙的女儿,拿出一张“烂牙图”,严肃告之不好好刷牙就会变成这样,女儿从此刷牙很主动。

昨日同成都商报记者谈及此事时,李宇称,前不久,华西口腔医院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给那些不好好刷牙的患者看“烂牙图”,会有助于他们改善口腔清洁习惯。这一招直观的“视觉冲击法”特别适用于未成年人。回到家后,李宇也在女儿身上做起了“实验”,他拿着几张儿童严重龋坏、缺失牙的照片给女儿看。女儿表现出一丝厌恶,并问“这是谁的牙呀”。李宇回答:“这是那个不好好刷牙的哥哥的牙呀。”女儿若有所思,并不再拒绝爸爸把牙刷放进她嘴里。

重复几次之后,李宇发现了女儿的变化,一喊刷牙,她会立即跑过来,很是配合。而在晚上睡觉前,她也会主动提醒爸爸:“还不能睡,我今天还没刷牙。”后来,李宇又经常把女儿珍珠般小牙的照片拿给她看,久而久之让她对自己的牙颇为自豪。

“我并不是要吓女儿,不刷牙或是刷牙不到位会导致口腔细菌增多,导致虫牙、牙龈炎。”李宇认为,刷牙不干净并不只是小孩,在临床工作中,经他初诊的牙病患者,70%~80%刷牙都不符合要求,牙齿有菌斑、软垢。但给成年人讲刷牙的道理后,他们都能接受。至于小孩,无论怎么说他们也许都听不进去,给他们看一张“烂牙图”则会加深印象。

刷牙的八大误区

口腔医生推荐巴氏刷牙法

刷牙不干净有何危害?华西口腔医院预防科主治医师张曦木说,会导致牙龈炎、牙周病、虫牙的产生,而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在中国85%以上的成年人有不同程度的牙龈炎,这很大程度上与刷牙不干净有关。

“如今认为最有效的刷牙方法就是巴氏刷牙法。”张曦木介绍,巴氏刷牙法又称龈沟清扫法或水平颤动法。 刷牙时选择软毛牙刷,将牙刷与牙长轴呈45°角指向根尖方向,按牙龈-牙交界区,使刷毛一部分进入龈沟,一部分铺于龈缘上,并尽可能伸入邻间隙内,用轻柔的压力,使刷毛在原位作前后方向短距离的水平颤动10次。颤动时牙刷移动仅约1mm,每次刷2~3个牙。

“可能单解释巴氏刷牙法,很多读者不太明白。”张曦木介绍,市民可在网上观看巴氏刷牙法的视频,这样会更加直观。刷牙中,有八大刷牙误区,您可千万别犯。

误区一:冷水刷牙

解读:正常人用温水、冷水刷牙都可以,但对于牙本质敏感的人来说,用冷水刷牙会加重牙本质敏感。为此,建议刷牙时用接近体温的温水效果最好。

误区二:刷牙很用力

解读:用软毛牙刷,轻力,用力过猛会伤害牙龈,还会导致楔状缺损。

误区三:刷牙横着刷

解读:横向刷牙无法清理干净牙齿缝隙里的垃圾,还可能导致牙龈损伤。正确的刷牙方式是顺着牙齿的缝隙竖着刷,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

误区四:用大牙刷才刷得干净

解读:每个人的牙齿大小不一,要选择自己合适的牙刷,牙刷头的大小应该等于2个半到3个牙齿的宽度;选择自己觉得舒服、能在口腔内灵活运动的牙刷即可。

误区五:一把牙刷用一年

解读:一般牙刷的使用寿命最好不超过3个月,3个月应换一次牙刷。

误区六:不刷大牙

解读:不少人觉得口腔最里面的大牙别人看不见,刷起来吃力,每次刷牙只刷上下门牙附近。刷牙时应做到每颗牙都刷到,而且每颗牙齿的每个面都刷到。

误区七:只早不晚

解读:这是不少人的通病,吃了一天的东西,细菌累积在口腔,晚上不刷牙,危害更加胜过早上。应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误区八:刷牙时间不够

解读:普通人的刷牙时间至少应为3分钟,戴牙套的市民建议延长刷牙时间。 成都商报记者 李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