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男子出意外手脚被切断 医生穿针引线7小时保住

“手和脚都保住了,我们也知足了,就是老头子吃了大苦头。”昨天下午,在南京南华骨科医院,老李的妻子站在病床边细心照顾着老伴。一周前,老李的右腿和右手臂被切断,8个小时之后,在该院13名医护人员的努力下,成功帮他保住了手脚。

出意外手脚被切断

1月25日下午,大厂的一个车间里,电焊工人老李正蹲在焊接压力容器里干活,可不知怎么回事,这个压力容器掉了下来,重重地切断了老李的右手臂。圆形的容器在地上滚个不停,又切断了老李的右腿。此时,指针指向16:40。

17:30,工友们把老李送到了南京南华骨科医院。因为事先已经联系好,医护人员已经在手术室待命。这时老李因为失血过多,整个人处于昏迷状态,时刻有休克的可能。

显微镜下“穿针引线”7个小时

手术室内,输了2000多毫升的血,另外又输了几千毫升的补液,老李才摆脱生命危险。

断掉的手和脚,皮肤已经发白,指尖干瘪,要想重新恢复手脚的活力,手术刻不容缓。这时8名医生分为两组,分别开始缝合断脚和胳膊。

对接血管,是断臂和断脚能够成活的关键,也是手术中最难的一关。除了两根动脉血管,静脉血管最小的直径为0.6毫米,最大的也只有0.8毫米,缝合血管的针线比头发丝还细。

显微镜下,医生们低着头,专注地盯着血管,夹住针,轻轻地穿入血管,慢慢地抽出缝线。30根血管,8名医生整整缝了4个小时,血管全部通了。但对于医生来说,接下来还要缝合神经、肌腱,还得在显微镜下“穿针引线”。

手术医生邢彩云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手和脚的血管、神经、肌腱加起来有80多根,全部是医生一针针缝合上去的。整个手术时间进行了7个小时。

凌晨1点半,老李被推出了手术室,断手断脚重新回到身体上,工友和家属才松了口气。

能恢复70%左右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了病床上的老李。据了解,如果按照0~10分给疼痛程度定级的话,0为无痛,10为剧痛,断手断脚的疼痛程度可以达到“顶级”的十级疼痛,这种痛让人痛不欲生,老李备受折磨。

邢彩云表示,目前老李的断手断脚已经是“活”了。接下来需要挺过感染期,再加上康复训练,能恢复70%左右,今后老李生活自理没有问题,但想做一些精细的活可就不容易了。

专家说法

断肢后最好6小时内手术

专家表示,断肢后,肢体的缺氧时间不能超过6小时。意外发生后第一步就是包扎止血,不过包扎期间,要隔一段时间将止血带松开,以防肢体坏死。第二步要对断肢进行冷藏。现在是冬天,温度低还不要紧,要是在夏天,一定要用冰块冷敷,这样才能保证断肢部分不“变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