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妇产科专家:紧急避孕药 一年最多只能吃一次

日前,口服避孕药之父卡尔·杰拉西去世。1951年,正是他带领团队,发明了第一款口服避孕药,这项发明被人称为“改变女性生活”。64年后的今天,口服避孕药已经越来越普及,但与之相关的避孕药常识,却很少有人了解。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金陵大药房全市门店,每年能卖出去约两万盒事后紧急避孕药。而专家介绍,紧急避孕药一年最多只能吃一次,多吃副作用大。现代快报记者 吴怡

避孕药

有哪些种类?

短效、长效和紧急避孕药

口服避孕药从刚发明时候的炔诺酮,发展到现在,主要分为短效、长效和紧急避孕药三个种类。

南京市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徐友娣介绍,短效避孕药从来月经当天算起第5天开始服药,一直服用22天,不能间隔,可避孕1个月。

长效避孕药一个月吃一次,就可以避孕一个月。

而紧急避孕药是在事后72小时或者120个小时内服用,起到避孕的效果。

避孕药有风险吗?

紧急避孕药每年最多只能吃一次

徐友娣介绍,目前药房和医院能买到口服避孕药,可以说很安全,但这是建立在按照医生嘱咐或药品说明书服用的前提下。“长效和短效的避孕药含有的雌激素量差不多,紧急避孕药就不一样了。”徐友娣告诉记者,紧急避孕药中含有的雌激素量非常大,差不多是普通避孕药的10倍,一年最多只能吃一次。“一旦超过了这个频率,很可能引起月经不调、破坏子宫内膜等后果。”

在南京,事前避孕药很少有人买

虽然紧急避孕药的使用有着明确次数限制,但了解的人并不多。根据2013年中国地区避孕问题调研报告,81%的年轻女性有紧急避孕药的使用经验,但只有23%了解风险。而且很多女性都存在“口服避孕药一定能避孕”的错误看法。“没有一种药是百分之百避孕成功的。”专家说。

昨天,记者从金陵大药房了解到,每年全市门店能卖出去约两万盒避孕药,“都是事后72小时紧急避孕药,短效和长效的事前避孕药很少有人买。”

在老百姓大药房一家门店,营业员说:“来买紧急避孕药的大多是二三十岁女性,药师会介绍副作用,但她们还是都买这种。”

啥时候

能开始吃?

初来月经2到5年以后

曾经有媒体报道,有十七八岁的高中生去买避孕药。这不免让人担心,会不会对身体有伤害?

徐友娣告诉记者,口服避孕药在月经彻底规律后,才可以开始服用。“一般是从初潮来了的2到5年以后。”而服用避孕药的年龄上限,则不应该超过40岁,否则也会导致经期紊乱。

避孕药

还能“战痘”?

遵医嘱,不能自己随便吃

有网友表示,在皮肤科咨询皮肤问题时,有医生介绍可以通过服用避孕药来调节身体,减少痘痘的生长。“避孕药能护理皮肤?”

对此徐友娣介绍,女性在体内雌性激素紊乱,雄性激素过高时会长痘痘。“而避孕药主要含雌性激素,因此服用可帮助调理平衡。”不过她提醒,绝对不能因为长了痘痘,就随便吃避孕药,而是应该在正规检查,确定体内激素紊乱后,再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