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青少年眼科就诊量增长 或因过多使用电子产品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雅琴 通讯员/林茁 华颖颖)在家玩电脑,出门看手机,电子产品的过多使用给“00后”带来了不少视力问题。2014年,在东莞光明眼科医院就诊的0至18岁青少年人数较2013年增加了10%,其中0至9岁的患者增加了36%。东莞光明眼科医院青少年视力健康中心主任李超宇表示,电子产品带来的不只是乐趣,视疲劳、近视等状况也常相伴而生,青少年的视力问题愈发普遍。

过多使用电子产品加剧近视进展

在就诊的18岁以下患者中,近视的人群最多。李超宇表示,用眼习惯不当、坐姿不当、手机和Ipad等电子产品的长时间使用是近视的重要诱因。

据介绍,长时间对着电子产品意味着小孩子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容易带来视疲劳,继而眼部调节能力下降,最终导致近视。此外,高度集中近距离用眼时,小孩子会不自觉减少眨眼次数,眼睛滋润度下降,造成眼睛干涩,用手去揉眼睛,容易引起结膜炎。

对比2013年与2014年的门诊量,李超宇表示,慢性结膜炎、球后视神经炎的人数也明显上升。慢性结膜炎与用眼习惯不卫生有关,小孩子对周遭的一切都比较好奇,用手接触很多东西后再去揉眼睛,就可能引发慢性结膜炎。球后视神经炎则与自身免疫力下降有关,有些小朋友感冒发烧后,发现视力突然下降,配了眼镜也不能矫正到正常视力,去医院检查才确诊为球后视神经炎。

这类患儿的增多,也间接反映出青少年体质下降的现实。

眼科疾病需引起重视

在就诊的9岁以下患者中,高度远视、高度近视、高度散光需要引起重视。李医生表示,单纯远视或者近视很少,多数合并散光。其中,高度数的近视或者散光患者多数存在弱视问题,就算佩戴眼镜依旧看不清楚。

散光多与先天因素有关,李医生说,因此人一辈子的散光度数变化不大。另外,大部分远视也是先天发育问题导致。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远视不需要治疗。李医生提醒,远视尤其是高度远视也容易造成弱视。

6岁前是治疗眼部疾病,尤其是弱视的黄金时间,李超宇说,6岁到9岁治疗效果相对较差,9岁后治疗效果更不如意。所以,如果发现小孩子看电视离得很近,不喜欢看书,很可能是视力存在问题,就需要及时就诊。

为了改善青少年视力情况,李超宇建议应该严格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看书或者使用电子产品每半个小时最好看看远处,看看绿色植物。此外,还应该加强锻炼,多去户外走走,适当进行一些球类运动,尤其是乒乓球、网球等小球类运动。这是因为小球类运动可以更大程度吸引眼球,增强眼睛调节力的锻炼。

同时,李超宇建议孩子父母要矫正青少年日常不良用眼习惯,比如走路看书、躺着看书等。孩子学习时最好采用合适的自然光,不要在太亮或太暗的地方学习。用灯光照明阅读时尽量使用可调节亮度、灯光比较柔和的台灯,同时矫正孩子的不良坐姿。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