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癌症体检频率分三种 高危人群应半年查一次

高危人群半年查一次

癌前病变者三个月查一次

明天,是世界癌症日。

很多人知道及早发现癌症很关键,可到底应该多久检查一次才靠谱?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重庆市肿瘤防治办主任邱惠,重庆市肿瘤医院内科主任王东林、体检中心主任张海燕,12320坐诊专家、第三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罗治彬,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肿瘤科医生张献全,为你一一解析癌症检查时间的那些门道。

失败的体检

每年参加一次体检

宫颈癌到晚期才发现

重庆市肿瘤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张海燕介绍,陈女士46岁,是市内某重点中学的高中教师,作息规律,每年定期参加学校组织的体检。半年前,陈女士出现了一些妇科不适症状,包括腹痛、经期紊乱、非经期流血等。想到头一年妇检没有异常,她认为可能是妇科炎症,也没想到去检查。

两个月后,腹痛等症状加重,非经期流血频率越来越多,她这才觉得可能需要检查一下。在市内某三甲医院体检后,医生婉转建议她到肿瘤医院检查。

肿瘤医院复检后结论相同:陈女士患了宫颈癌,且已经是晚期。医生告诉她,她携带有HPV病毒,是宫颈癌高危人群,需要半年检查一次。

成功的体检

父亲哥哥肝癌去世

他半年一查发现萌芽

家住北碚区的李先生是一名高中老师,今年52岁,从工作起每年都要体检,十年来父亲和哥哥相继肝癌去世,“发现时都已是晚期,治疗晚了。”

父兄相继离世给李先生打击非常大,他开始担心自己是否也会有相同遭遇。五年前,他到肿瘤医院咨询,医生说他属于肝癌高危人群,必须半年体检一次。此后五年,李先生坚持半年一检,从未间断。

第五年检查时,情况发生了———医生在李先生的肝脏发现了一个小结节,这种结节非常容易演变成肝癌,并且发展迅速,半年内即可致癌。李先生立刻决定接受切除手术,避免了病情恶化。

李先生的主治医生,重庆肿瘤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邓和军介绍,李先生具有直系亲属肝癌家族史,属于肝癌高危人群,半年检查一次是必须的,是由于肝癌的萌芽通常在半年内可检出,如果错过最佳治疗时间,治疗效果就不理想。

其他的肝癌高危人群还包括有慢性乙、丙肝炎或肝硬化的患者,长期饮酒、熬夜的人。对于一般人而言,一年进行一次体检就可以了。另外,对于手术后查出肝部有再生结节的患者,最好每两三个月检查一次,才能及时发现问题。

多长时间查一次?

癌症体检频率分三种

重庆市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王东林介绍,根据目前的临床经验与数据显示,一年一检已经不能让人对癌症放心。目前来说癌症体检的频率可以分为三种类型。

第一类

年轻人与长期坚持锻炼、健康饮食作息、身体健康的人

一年进行一次检查即可。

第二类

40岁以后自觉处于亚健康的人与各种高危人群

这类人应该半年筛查一次癌症,因为他们随时可能中招,但许多癌症的实体肿瘤需要长到可检测出大小的生长时间约在半年,因此需要半年一检。

第三类

已经有癌前病变症状的人

需要实时监控病情,三个月一次才能确保安全。主要是慢性乙肝合并肝硬化的人、结直肠息肉严重的人、有长期吸烟史突然开始慢性咳嗽与胸痛的人。

重庆市肿瘤防治办主任邱惠介绍,需要六个月检查一次的高危人群,主要有以下几种:

饮食不规律,常吃辛辣油腻食物,长期便秘,食物以高蛋白、高脂肪饮食为主,有慢性结肠炎的人,有胃肠道、结直肠癌家族史的人属于消化道癌症高危人群。

长期吸烟,居住环境空气质量差,有家族遗传史是肺癌高危人群。

有各类肝炎,作息不规律,食物有污染霉变可能,长期饮酒者是肝癌高危人群。

有不洁性生活的女性、曾有性病的女性、有HPV病毒的女性、多孕早产、吸烟女性是妇科肿瘤的高危人群。

胰腺癌是最为凶险的癌症,许多患者从确诊到离世只有三四个月的时间,因此慢性胰腺炎患者也属癌症高危人群,须注意检查,饮食节制。

血检DNA监测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肿瘤科医生张献全介绍,基因监测是一项新的癌症检测技术,在去年美国临床肿瘤协会年会上得到一致认可。该技术通过检测血浆中是否有体细胞基因突变来为癌变细胞存在提供依据,可用于肿瘤超早期筛查。

抽5ml血液即可。依靠基因监测,可同时筛查18种肿瘤,一次检测46个癌症相关基因,259个病变点。

PET-CT

重庆市肿瘤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张海燕介绍,PET-CT是PET扫描与CT融为一体的结果。把一种小剂量的化学物质放射性核素注射到病人体内,PET扫描器探测出放射性核素发出的正电子射出物,从而提供病灶详尽的功能与代谢等分子信息。CT提供病灶的精确解剖定位,一次显像可获得全身各方位的断层图像,临床主要应用于肿瘤、脑和心脏等领域重大疾病的早期发现和诊断。

重庆晚报记者 严艺菲 见习记者 罗渝 实习生 彭冰儿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