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过节也要爱健康 休闲娱乐两不误

春节期间,聚会、饭局不断,运动健身也不能靠边站。节日期间,如何坚持轻松的健身方式来调节健康状态呢?在进行各种娱乐活动时又该如何保护好自己呢?

京华时报记者叶洲

不同项目 健康功效各异

对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平时又无暇运动的上班族而言,春节假期就是锻炼身体的最佳机会。

春节期间,若坚持适宜的体育锻炼,不仅可以调养肺气,还可提高肺脏器官的功能,有利于增强各组织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体对外界寒冷刺激的抵御能力。

春节期间适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大家可以选择滑雪、慢跑、徒步、自行车等户外运动。此外,也可以选择K歌、瑜珈、游泳、普拉提等室内项目。

不过,不同的运动项目,其所起到的健康功效也大有不同。

慢跑:慢跑是一项很理想的运动项目,能增强血液循环,改善心脏功能。还能改善脑的血液供应和脑细胞的氧供应,减轻脑动脉硬化。跑步还能有效地刺激代谢,增加能量消耗,有助于减肥健美。

徒步:坚持徒步会使人走出疲惫的状态,精神焕发。但是徒步的方式很有讲究。相对于其他健身运动来说,徒步应该是最容易实现的。散步式:功效是可缓解压力。每次2公里左右;散步频率每分钟50-70步,步态放松。散步时头、肩、臀部、膝盖和脚呈一条直线。应在整个散步过程中保持这个被称为“脊柱不偏不倚”的姿势。阔步式:功效是可强健骨骼和肌肉。每次2-3公里,每分钟不少于100步,步幅要大。竞走式:功效是可控制体重。每次不少于3公里;每分钟不少于100步。要使出全身的劲,每一步由10个脚趾发力,加大摆臀,使人有一种向上的感觉。快步式:功效是可促进心脏健康。每次2-3公里;步频每分钟120步左右。

骑车:能预防大脑老化,提高神经系统的敏捷性。两腿交替蹬踏可使左、右侧大脑功能同时得以开发,防止其早衰及偏废。

滑雪:滑雪是一项全身运动,能够对神经系统进行全方位的锻炼和提高。在给你带来速度享受的同时,也锻炼了你的平衡能力、协调能力和柔韧性。滑雪不仅是为了休闲娱乐,滑雪和跑步、游泳一样属于有氧健身运动,能够增强心肺功能。

利用家务 巧妙锻炼身材

如果春节期间没有时间外出运动的话,不妨在家利用一些轻松的家务活锻炼身体。

早晚洗脸刷牙时,可以踮脚尖,让脚跟上上下下地运动;刷完之后,顺便把池子擦一擦。

春节期间坚持每天收拾屋子,清扫地面。收拾屋子难免会来来回回地走动,其实和长走效果一样,每小时可以消耗200千卡。同样,可别小看清扫地面的工作,拖地是中等体力劳动,40分钟可以消耗掉150千卡;叠棉被是重体力劳动,5分钟可消耗25千卡;用吸尘器吸地20分钟约可耗掉47千卡。如果像青蛙一样跳着擦地板,能量消耗更大,还能瘦手臂。

此外,节日期间更换的衣服要勤洗、勤晾。内衣最好用手洗,不仅消耗能量,还能瘦手腕。晾衣服更是好运动,不妨踮高脚尖,伸展四肢,让身体曲线更优美。

暖身温泉 不能随便乱泡

泡温泉是假期里很多人都喜欢的休闲方式,不仅可以消除疲劳,还能促进血液循环,加速人体新陈代谢。但是,温泉不能随心泡。

进入温泉前,要先用水擦拭身体,再慢慢进入池中,不要一下就跳进去,避免引起血管剧烈的收缩和舒张。泡温泉的水温一般应在40摄氏度左右,浸泡时间也不要过久,每次下水不能超过15分钟;并且不可让水位超过心脏的位置,以免血管突然扩张,发生意外;起身时应缓慢,以防因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导致头昏眼花而跌倒。出浴时要及时注意保暖。加强空气流通也非常重要。

出现头晕、头痛、胸闷甚至胸痛、呼吸不畅时,应立即到水池边休息片刻,喝一杯清水或糖水,直至症状减轻、消失。

血压控制不好或近期突发过心脑意外的患者不宜泡温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规律服药且当下病情稳定的前提下可以泡,但要有人陪同,不要在空腹和餐后马上泡。

燃放烟花 儿童不可点燃

节日里,中国人喜爱燃放烟花爆竹助兴,然而,因烟花爆竹炸伤眼睛的惨剧年年都在发生。

首先,一定要到有销售许可证的专营店选购烟花爆竹产品外观应整洁,无变形,无破损,无漏药;产品标识要清晰,有厂名、厂址;引线要完整无损坏,引线要结实,长度要合适。

燃放烟花爆竹时,要严格按照市政府的有关规定燃放,严格按照产品说明燃放。遇有熄火、哑炮,要耐心等待5分钟以上,千万不要立即趴下查看。儿童、幼儿不要自己点燃,尤其不要燃放二踢脚等爆炸性强的烟花。

一旦发生炸伤情况,千万不要惊慌。如果眼部受伤,可用一块洁净纱布轻轻捂住,自己千万不要用清水清洗眼睛,不要压眼球,要及时就医。

指导专家:同仁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庞秀琴、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杜金行、中日友好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郭诗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