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大货车轧碎小男孩手掌 医生取上臂血管给手指“搭桥”

扬子晚报讯(记者 杨彦)躺在病床上换药时,6岁的成成(化名)很坚强。换药很痛,可他实在疼得受不住了才哼哼两声。

南京邦德骨科医院手足外科郎陈斌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工作那么多年了,很少见到成成这个年纪伤成这样的。一天下午两点多,一位亲戚骑车带着成成上坡,迎面开过来一辆大货车。交会时,因为成成处在司机视线“盲区”,一下子被大货车带倒了,车轮从成成左手上压过,成成的手立马血肉模糊。

在确定南京医院能治疗后,家人带着成成立马从扬州赶往南京。已经提前与成成家人确认好的郎陈斌医生立马查看了成成的伤情。“手部的片子一片狼藉,除了腕骨之外,掌骨和指骨都乱了套。”郎陈斌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成成的中指、无名指、小指,被破坏得太严重了,即使能重建起血运,也无法达到手指的远端,所以按照治疗的标准,成成这三根手指从第二节关节中部开始,都被截掉了。

有挽回余地的,是大拇指和食指。大拇指的情况稍好,但是食指危在旦夕。郎陈斌副主任医师为成成连夜手术,从上臂上取了两端血管,“移植”到了手掌部位,连到了食指的远端。“这就跟心脏手术中的搭桥一样。食指的一段血管坏了,血液无法运转起来,那我们移来新血管,开通一条新道路,给食指远端供血。”手术整整做了十个小时,新的血管移植上去之后,在手术台上就看到小成成的食指一点点红润了起来。

郎陈斌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如果第一步成成的拇指和食指能够重新存活的话,接下来他们要挽救的是成成的另外三根手指,目前皮肤完全撕脱的这三根手指被医用材料包裹住了。“我们会在肚皮上掀开一点皮肤,将这三根手指的上端连接到皮肤下。”通过“寄居”在肚子上的方式,通过腹部皮瓣的“滋养”,希望成成的三根手指能重新长出新的血管,建立起血运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