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老人甲流去世医院存缺陷担责 被判赔14.9万

京华时报讯(记者裴晓兰)70多岁的常老汉因发热一天到北京市通州区中医医院就诊,医院检查存在缺陷,老人病情危重也没有提请多科会诊。最终,老人转到其他医院,被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几天后去世。记者昨天获悉,法院一审判决通州区中医医院承担30%的责任,赔偿老人家属14.9万余元。

常老汉的家属诉称,常老汉于2013年12月17日夜出现发热、体温39.6度,于次日12时到通州区中医医院就诊,急诊内科初步诊断后开药让患者回家服用。2013年12月27日,常老汉再次出现畏寒发热,自测体温最高达38.8度,于当日到通州区中医医院的急诊内科就诊,诊断为:急性支气管炎,精神分裂症,胆结石、胆囊炎,肝功能异常。医院为患者进行了输液治疗。

2013年12月31日,因常老汉病情加重,医院将其转到急诊内科抢救室治疗。2014年1月7日,该医院又将患者转到肺病科病房住院治疗,治疗一天无效后转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呼吸衰竭、脓毒血症休克、甲型H1N1流感危重症,经5天住院治疗无效后,于2014年1月12日去世。

家属认为,通州区中医医院严重不负责任,患者就诊初期未完善必要检查,未及时为患者做甲型H1N1流感筛查,该医院的过错行为是导致患者死亡的直接原因。故起诉索赔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等合计22万余元,另索赔精神损害抚慰金20万元。

通州区中医医院不同意赔偿,称其诊疗行为符合诊疗规范常规,无过错。

经家属申请,法院委托鉴定机构进行了司法鉴定。鉴定指出,医院未能完全按照卫生部《急性呼吸道发热病人就诊规定》为病人诊疗,应认为医方存在缺陷。

常老汉从2013年12月27日被留院观察,至2013年12月31日仍发热39.2度,在这种情况下应及时提请呼吸科、感染科、心内科会诊。在送检病历中未见有相关记载,应认为医方注意义务不到位,存在缺陷。

常老汉当时的疾病情况达到入院标准,应得到住院专科治疗。如医方因床位紧张不能安排其住院治疗,也应对患者家属进行病情告知和进行转院。但在送检病历中未见有转院告知签字记录,医患沟通不够有效,应认为医方告知义务不到位,存在不足。

鉴定意见认为,通州区中医医院的过失与常老汉的损伤后果之间存在一定因果关系。但由于病毒性重症肺炎是其自身原有疾病,病情严重,加之年老体弱、营养不良及既往存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等多种疾病。常老汉死亡的主要归因应考虑为其自身原有疾病的发生、发展所致。综合考虑认为,医方的责任程度应为次要责任。

法院审理后,根据中医医院的过错程度并参考鉴定意见,酌定医院承担30%的责任,赔偿家属14.9万余元,其中精神损害抚慰金3万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