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英国议会本周将讨论“一父两母”人工授精草案

“一父两母”人工授精技术是英国当下最热门话题之一。这项技术最早由英国科学家开发,旨在减少遗传疾病风险。

简单地说,就是将有一枚卵子中有缺陷的线粒体取出,替换成另一名女子的线粒体。这可以帮助避免线粒体遗传疾病,包括肌肉无力、肠道功能紊乱等。

仅在英国,每200名新生儿中就有1人患上此类疾病,每6500人中就有1人受严重影响,包括失明、心力衰竭乃至死亡。新技术能带来福音,英国大部分民众对此表示支持。

顺应民意,英国议会将于本周讨论是否修改相关法律,为新技术“开绿灯”。

不过,由于新生儿将携带3人遗传信息,这一技术引发伦理争议。英国圣公会上周就明确表示,不支持修改法律。教会认为,由此产下的后代有可能携带有另一位“母亲”—线粒体捐赠者的特征。

科学界针锋相对。帝国理工大学教授、人工授精技术先驱罗伯特·温斯顿指出,线粒体移植不比输血“更罪恶”,其区别只在于前者的治疗效果可以延续到下一代人。

“作为一名正统犹太教徒,我认为如此运用科学无可厚非。”温斯顿勋爵说:“用线粒体技术成功预防疾病,应该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因为我们利用了上帝赋予的智慧来解决问题。”

他还解释说,仅仅移植线粒体,甚至不会改变孩子头发的颜色,更不是为了使人类更加聪明强壮,而只是为了预防一些疾病,避免悲剧发生。

对于这样一项“有争议的”前沿技术,最考验的是管理智慧。英国卫生部去年公布一项草案,试图对这项有望实施的新技术进行最佳管控,趋利避害。

根据草案,线粒体提供者将被视为“人体组织捐赠者”,而并非“另一个妈妈”;具体实施时,由英国人工授精与胚胎学管理局专家一一审查,确保只在新生儿面临残疾或其他“重大风险”时,方可使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