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老人猛拉肚子竟引发中风?腹泻脱水增加中风风险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张雄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郝黎 靳婷

随着节日临近,出外聚会、就餐的机会增多,老年人要格外注意,饮食不节制或进食了不洁食物,都可能引起腹泻。专家提醒,老人与年轻人不同,腹泻不是“小问题”,尤其是严重腹泻,因体内水分大量丧失,身体处于脱水状态,还可能导致血容量降低,增加脑中风发生的风险。

腹泻脱水,增加脑中风的风险

王伯上周六70大寿,一众亲朋到酒家为他庆祝。看到儿孙绕膝、朋友满座,王伯特别高兴,多吃了些佳肴美酒,结果半夜又吐又泄,到药箱翻出黄连素吃也没起作用,一晚上跑了五六趟厕所。第二天一早,老伴发现王伯左侧肢体无力、行走困难、说话吐字不清,赶紧叫“120”送他去医院急诊。检查发现,王伯是因腹泻脱水严重而致脑中风。

拉肚子是消化道的问题,为何会与脑中风扯上边?

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张雄解释说,严重腹泻(一天内有数次水样便)时,大量水分丧失,身体处于脱水状态,这就使得人体血容量减少,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流缓慢,容易形成血栓。对于年轻人来说,腹泻脱水造成的后果远没有老年人那么严重。大多数老年人都有基础病,如高血脂、高血压、颈动脉硬化等,血管本身就已经硬化、狭窄或有斑块,一旦出现感冒、腹泻等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在血管内形成血栓,并堵在某个狭窄的位置而引发中风。

及时就医,护理要注意补水

这里要提醒的是,老人与年轻人不同,腹泻不是“小问题”,尤其是短时间内数次拉水样便,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以为在家吃点黄连素、止泻药就没事。实际上,急性胃肠炎引发的腹泻对老年人的身体损害较大,不仅可能因严重脱水而引发中风,还容易引发低血糖、心脏病等并发症,最好尽早送医。

如果老人坚持不愿意就医,家人在给老人服用止泻药时,要注意补水。适当多饮淡盐水,进食流质食物,比如粥水(加少许盐)、果汁、藕粉,不宜饮豆浆、牛奶等产气饮品,以免刺激胃肠,加重症状。

留意有无脑中风先兆症状

家人在照顾腹泻老人的同时,还要特别留意老人有无脑中风的先兆症状。比如说,老人突然出现口齿不清,突发的单眼或双眼看不清东西,一边面部或单侧肢体麻痹、无力、头晕、头痛等症状,此时则不能掉以轻心,应该高度怀疑是脑中风先兆,及时送医院急诊。

张雄说,有些老人出现以上症状可能仅持续数分钟至一小时就缓解了,这时仍不能掉以轻心,仍有必要及时就医,这可能是一次“小中风”。“小中风”的医学名叫“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是由于小血块阻塞了部分脑动脉血管而诱发的一过性轻微脑缺血的临床表现。小中风的症状可能转瞬即逝,发作时间可能极短,很多人都不以为然,不会予以重视,认为症状消失了就好了。殊不知,微小栓塞是脑梗死的预警信号,如果错过了及时治疗的时机,很可能导致“大中风”,即明显的脑梗死。

3小时,

中风溶栓的黄金时间

老人若能及时送医,可为脑中风的抢救赢得时间。目前,医学界一致认为,溶栓是治疗缺血性脑中风的首选疗法,并且越早越好。根据最新的欧美和我国中风治疗指南,静脉使用溶栓药,在发病的3小时之内最有效,通过静脉注射溶解血栓,就可能在脑细胞没有出现完全梗死之前,恢复氧供和血供,从而恢复全部或部分功能。超过4.5小时再溶栓,只有极少数病人有希望。超过6小时,特别是12小时之后,再抢救作用不大。

据介绍,目前国内及时溶栓的比例偏低。脑梗死患者发病后两小时静脉溶栓的比例,美国达70%,而中国则不到10%。这与很多患者没有足够重视、送院不及时有关。

Tips

老年人慎吃剩饭菜

很多老年人怕浪费,常常舍不得倒掉剩菜剩饭。专家提醒,老年人食物的卫生要求较高,比如隔夜未加热消毒的食物,不新鲜的螃蟹、海味,久存冰箱内的肉类食品,发酵变质的牛奶及奶制品等都不能吃,以免“因小失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