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崴了脚,怎知是伤筋还是动骨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创伤骨科专科副主任 宋卫东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王海芳

不论是行走、上下楼梯还是运动时,脚扭伤是我们最常见的外伤。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创伤骨科专科副主任宋卫东介绍,据统计,在美国,每天每一万人就有一个人会扭伤脚。但对不同人来说,相同的外力造成的损伤差别巨大,相应的应对措施也要有所不同。下面,让医生告诉你,扭伤脚后如何做判断?

同为扭伤,差异很大

走路与运动时扭伤脚,造成的伤情是否相同?老太太和年轻人下楼梯时扭到脚,又是否相同?宋卫东指出,不同人在同样的情况下造成的损伤差别可能很大。因此不能以其他人或自己年轻时的情况来做判断。“比如说,同一个人跑跳时比行走时速度更快,冲力更大,受伤也就会更严重。而一个运动员与一个经常不活动的老太太在下楼梯时扭了下脚,运动员可能休息下,贴块膏药就活动如常了;老太太却可能‘伤筋动骨’,卧床数月却难以康复。”

那么应该如何判断呢?专家指出,如果在速度不快的情况下扭伤了脚,脚不肿也不是很疼,那么可能只是软组织扭伤,并未伤及韧带;而当在跑跳中扭伤了脚,脚马上肿了起来,痛得不能站立行走,那就有可能扭伤了韧带,伤情比较严重,需要引起重视,建议到医院诊治。

急性损伤,建议B超检查韧带

值得警惕的是,韧带损伤还会有一些后遗症——部分人拖了一段时间后,可能伤处也不是很痛了,也能慢慢走路了。但可能在走不平路时觉得脚发软,每年可能还会扭伤一两次。其实,这种情况就是韧带损伤的继发表现——踝关节不稳。如果还得不到及时的治疗,踝关节周围的韧带与关节软骨将较快出现磨损与退变。就好比机器的皮带松动后不予以处理,轴承及发动机可能也会较快出现问题。

宋卫东提醒,如果是急性损伤,建议到医院进行B超或MR检查。B超对于诊断韧带或软组织损伤是较好手段。如果以前曾经扭伤,而现在出现踝关节不稳,也可以到医院拍X光片诊断,这是诊断慢性踝关节不稳简单易行的检查。如果发现患足比健足更容易内翻或如抽屉般(小腿固定)被前移时,则可能踝关节外侧韧带已断裂了。同样的,也可以由此方法判断内侧韧带是否损伤。

Q&A

Q:对于韧带断裂,是否需要手术治疗?多久能康复?

A:按韧带损伤的严重程度,可将其分为三度。通常,Ⅰ到Ⅱ度的损伤可康复治疗好转。如果是Ⅲ度损伤,在系统保守治疗无效时,可采取手术治疗。韧带、肌腱就是我们常说的“伤筋动骨”中的筋,如果完全断裂,手术修补后,需要三个月才能完全康复。在康复期,需要积极的康复锻炼。

Q:韧带损伤康复后,还可以进行体育运动吗?

A:对于韧带损伤后的患者,在康复后是完全可以进行体育运动的。如巴西的罗纳尔多,在股四头肌腱断裂后,经手术治疗与康复锻炼,很快又恢复到世界顶级运动员的水平。但对于韧带损伤后重返赛场的运动员或爱好者,在比赛或运动前,热身准备必须充分,初次运动必需量力而行,不可太过疲劳。

Tips

扭伤后如何应急处理?

若是轻度损伤,通常可以按RICE原则处理:即休息(Rest)、冷敷(Ice)、加压包扎(Compression)、抬高患肢(Elevation)。通常在两周内是可以复原的,年轻人则康复得更快,往往休息一两天就又可跑跳了。但在恢复期间如疼痛很久不消,不能下地,损伤那一定比较严重,不能轻视。

对待急性韧带损伤,与所有的急性运动损伤一样,初步处理原是RICE原则;在判断损伤的严重程度、病人的职业与要求后,可分别进行康复保守治疗或手术治疗。在慢性损伤时,就必须到医院去做相关的检查,准确诊断后及时治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