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广州:医疗机构不得拒绝患者复制病历资料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审理指引》(下称指引)和部分典型案例,对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的审理作出规范。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4年,广州法院新收医疗纠纷一审案件1107件,受案数量没有大的增长,但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

据广州中院民事庭庭长张坚雄介绍,医患纠纷案件专业性极强,医患矛盾尖锐,法律关系复杂,相关法规不是很完善。

对于时下因整形、美容而引发纠纷的案件,指引明确:因美容医疗机构或者开设医疗美容科室的医疗机构实施的医疗美容活动受到损害,患者可以依照侵权责任法请求医疗机构承担赔偿责任。非医疗机构实施的美容活动引起侵权责任纠纷,不属于医疗损害责任纠纷,只能以合同或普通侵权纠纷提起诉讼。

提起诉讼应当提供哪些证据材料?患者应当如何保存好证据材料?指引载明:医患双方都有责任提供由其保存的病历资料,一方当事人不能提供自己保存的病历资料,导致不能查清有关事实的,应当承担不利法律后果。患者及其近亲属有权复制、封存在患者接受诊疗期间形成的所有病历资料,医疗机构无正当理由拖延、拒绝患者复制、封存已经形成的病历资料的,应承担相应的不利后果。

指引明确,医生可以采取紧急救治措施而不需等到患方书面同意的具体情形。同时指明,如果发生患者或者其近亲属不配合医疗机构进行符合诊疗规范的诊疗;医务人员在抢救生命垂危的患者等紧急情况下已经尽到合理诊疗义务;限于当时的医疗水平难以诊疗3种情况,可以免除医疗机构责任。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违反诊疗护理规范、常规对患者实施不必要的检查,导致患者支出不必要的医疗费用,或者造成患者人身、财产损害,患者请求医疗机构返还不必要医学检查所支出的费用或者承担赔偿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2014年,广州发生两起医闹案件,11名被告人已经分别被法院判处刑期不等有期徒刑。

指引指出,发生医疗纠纷,患者一方既可以选择依据医疗服务合同起诉医疗机构主张违约责任,也可以依据医疗损害责任纠纷起诉医疗机构主张侵权责任。这两类责任的法律认定依据不同,选择不同的主张,可能会导致不同的结果。指引同时明确,人民法院会根据具体案情释明患者一方,选择对其最为有利的法律依据主张权利。

张坚雄说:“最应当反对的是采取各种扰乱医疗秩序、伤害医护人员等非理性手段进行所谓维权,不但可能导致在医疗赔偿案件中承担举证不利后果,还可能涉及刑事犯罪,需要承担刑事法律责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