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避孕药之父”杰拉西逝世 生前获20个名誉博士学位

被誉为“避孕药之父”的杰出化学家卡尔·杰拉西

美国斯坦福大学1月31日证实,斯坦福大学荣誉化学教授卡尔·杰拉西因癌症并发症在旧金山的家中逝世,享年91岁。杰拉西因主导研发了口服避孕药而闻名,被称作“避孕药之父”。

杰拉西出生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在纳粹德国上台并占领奥地利后随家人逃亡,最后定居美国。1951年,他领导的研究团队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合成了最早问世避孕药的关键要素炔诺酮。

避孕药的问世在西方国家显著改变了性生活观念和女性角色。1973年,杰拉西因对新型避孕药的贡献而获得美国科技成就的最高奖项“国家科学奖”。1999年被《泰晤士报》评为“千年最有影响力的三十大人物”之一。生前获得了20个名誉博士学位。

因为在避孕药领域的学术成就,杰拉西获得早期推广避孕药的辛特克斯公司不少股份,在避孕药大卖后获利丰厚,开始收藏艺术品。

1978年,杰拉西的艺术家女儿去世,他卖掉绝大部分收藏品,在加利福尼亚州伍德赛德附近设立一片生活区,用以安置作家、音乐人等,支持艺术创作。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杰拉西完全脱离科学研究,开启人生的第二事业,迄今写作大约20部小说和剧本,包括回忆录《这个男人的避孕药》和小说《领唱者的窘境》等。

逝世4个月前接受美国一家媒体采访时,杰拉西坦言“已经厌倦再谈及避孕药的事情”,更希望和人谈谈他写作涉及科学内容剧作的激情。综合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