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摔倒时顺势滑或缩团滚可减少骨折

一场大雪,骨折病人挤爆武汉医院骨科病房

田巧萍导医教您滑倒时防骨折姿势

摔倒时,顺势滑或缩团滚可减少骨折

本报记者田巧萍 通讯员魏忠涛

元29日,受新年第一场雪的影响,在随后的两天里,武汉普爱医院(武汉市骨科医院)手外一科便得到迅猛反应:29日至31日三天,只有39张病床的病房里,收了55位病人;若在平常日子里一天只有个把手腕粉碎性骨折和肩关节错位的病人。

“这是雪天带来的病人。下雪天地面太滑,很多人摔跤了。”手外一科主任邢丹谋说。

昨天凌晨,2015年第二场雪降临武汉。上午,武汉市普爱医院的骨科门诊和石膏房比平常的周末紧张忙碌多了,就诊人员中,一半是摔伤病人,昨天上午,近20个下肢骨折、腰椎骨折、足踝骨折和手腕骨折、肩关节错位的病人被收入院治疗。

“这只是开始。”武汉普爱医院脊柱外科主任李鹏说,下雪后地面结冰两到三天后,骨科病人会明显增多。他介绍,2008年年初,武汉遭遇20多天的冰雪天气,每天光在石膏房打石膏的手腕骨折病人就超过50个,骨科各病人更是加床加到住不下。

摔跤,手腕和肩很受伤

腰椎足踝髋关节也是重点

脚下一滑,单手或双手就会伸出去,这是人在摔跤时的一种本能动作。当我们伸出手试图稳定住摔倒的身体时,手成为最早着地的部位。

邢丹谋介说,手着地的那一瞬间,力量是非常大的,而且这种暴力会传导到肩关节。所以,腕关节和肩关节是最容易骨折的部位。

还有一种最常见的摔倒姿势,就是屁股向后坐。对于年纪大一点的人来说,这是最要命的姿势,因为它会引起腰椎粉碎性骨折和骶尾骨骨折。

一边屁股着地摔倒,也是一种最常见的危险姿势,这种姿势容易导致髋部骨折,包括股骨颈骨骨折及股骨粗隆间骨折,尤其是中老年人。

摔倒时,不要试图抗拒

要像运动员那样顺势滑滚

雨雪天,地滑摔跤不可避免,但如果能在摔倒时,迅速作出正确反应,可大大减少骨折。

李鹏、邢丹谋两位骨科专家强调,不幸摔倒时,千万不要试图去抗拒,因为倒下去时的力量,不可能强行纠正。

两位专家介绍,摔倒时,正确的做法有两个——

滑:双手收回或平伸,顺着力量向前滑,我们看到在排球比赛中,运动员在拼尽全力救下一个力大无比的险球时,会顺势向前滑,有时还会滑得很远,足球运动员也是这样。

滚:双手护住头面部,缩团,顺着力量向前或向后、向左、向右滚。很多人会认为雨雪天在地下滚会脏了衣服而不愿意采取这种方式来减少骨折。但是相比骨折所带来的痛苦和经济支出,这点脏又算什么。

下雪天,如何防滑倒?

(1)尽量减少冰雪天气出门,减少户外活动。如果确实要出门,也应特别注意采取相应的防滑措施,如穿鞋底较为粗糙,有防滑花纹的鞋,必要时以拐杖辅助行走等,尽量避免走铺装着大理石的路面。老年人及儿童,不宜单独出门。

(2)行走时尽量缓慢,可稍稍弯腰屈膝15-30°以降低重心,并保持身体平衡,注意力应集中在前方及脚下路面。

(3)遇到较滑的路面,可采取类似于“滑行”的步态,膝关节屈曲,双脚板尽可能贴近地面,交替蹭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