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女子听信荷叶灰可以减肥 喝了荷叶灰吐了七八次

因为听信荷叶灰可以减肥,读者任女士从网上购买了一些兑水服用。没想到喝了灰水后,不仅没有减肥成功,反而导致肠胃不适,一天竟然呕吐七八次,最后不得不去医院进行检查。

喝下去数次呕吐

任女士说,两天前,她从网上一家口碑不错的网店里购买了一些荷叶灰,没想到服用当天就出现了呕吐的症状。现在任女士后悔极了,她说自己有慢性胃炎,很长时间都没有犯。她怀疑与喝下去的荷叶灰水有关。昨天,任女士去医院检查,医生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她又联系网上的卖家,对方称其服用方法不对,应该兑进米汤里掺着喝。不过,网上的卖家对于如何服用荷叶灰,说法并不一致:有的建议掺入米汤,有的推荐调入牛奶或温水里,还有的建议直接用茶水送服……

卖家热捧荷叶灰

那么,这种疯传为减肥神器的荷叶灰到底是何来历?通过调查,记者注意到不少网店里号称荷叶灰是明朝医学家戴思恭发明的药材,而且是宫廷秘方。其实不然,关于荷叶灰最早的记载是在宋朝官方修订的《圣惠方》,里面明确记录了荷叶灰可以治扑打坠损、恶血攻心、闷乱疼痛等症状,其用法是“火干荷叶五斤。烧令烟尽,细研,食前以童子热小便-小盏,调三钱匕(约6克),日三服”。

虽然古方里关于荷叶灰的服用方法有些恶心,但这并不能阻挡商家的极力吹捧和买家的疯狂购买。一些网店声称食用荷叶灰3斤,90%的人会有减肥的效果,有的店家甚至贴出了一周减掉4斤的好评。不过与店家极力吹捧不同的是,一些买家服用后的感受并不理想,有的买家称每天坚持三餐前服用,连服一个月没有任何效果。

荷叶灰不能减肥

在位于北四环的一家同仁堂药店里,工作人员表示店里从未出售过荷叶灰,此外他们也没听说过荷叶灰具备减肥的功效。

记者在查询了相关文献后发现,中国药典里对荷叶灰的描述是“清热解暑凉血止血”,并没有明确提出荷叶灰可以减肥。

据了解,沈阳师范大学曾通过对肥胖型小鼠进行灌胃的方式,来检测荷叶中提取的生物碱对其脂肪含量的影响,经过一个月的观测,荷叶里的生物碱的确能促进小鼠脂肪的代谢分解。因此,荷叶生品常常被用在减肥药里是有一定道理的。

但如果荷叶煅成灰,还会具备同样的减肥效果吗?目前没有研究人员对此进行动物实验,不过在山东中医药大学的一项研究中发现,按照古法炮制的荷叶灰,其所含的生物碱成分几近消失,有助于降低血脂的金丝桃苷成分也会大打折扣。由此可见,荷叶灰的减肥效果会比荷叶生品差很多。

本报记者李环宇 实习生王译萱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