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口腔溃疡或是得了炎症性肠病 盲目忌口不可取

肠道健康与我们的身体健康密切相关。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炎症性肠病的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在我国已成为消化系统的常见病。

名词解释

炎症性肠病主要是指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其主要症状包括腹痛、腹泻、便血等。病程均为慢性病程,也有呈急性发作,因此该病的治疗也是需要较长的时间。另外,炎症性肠病也有很多肠外表现。肠外表现主要为骨关节病变、口腔溃疡、肝胆疾病表现、皮肤及眼部疾病表现,有些皮肤上的外瘘也是炎症性肠病的表现,不容忽视。

人们担心肠道溃疡癌变、担心排便急带来的尴尬……各种担心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焦虑抑郁的症状与炎症性肠病的症状并发,增加了治疗的困难。

多种原因造成便血

大便正常颜色是黄褐色,大便带血即便血是炎症性肠病活动的重要标志,是肠道疾病发生的重要信号。大便带血的原因很多,出现便鲜血可能是肛门疾病的表现,包括内痔疮、肛裂、肛管癌。也可以是直肠结肠病变。结肠息肉发生在直肠呈间歇性便血,颜色鲜红,一般量不多,大便时无不适感,粪质正常,血常附于粪块表面。结肠癌表现为持续性、慢性带黏液血便,与粪便混在一起,粪便变细,大便次数增多,有时只解出一些血或黏液而无粪便。早期为鲜红或暗红,量不多,晚期大便中常有恶臭黏液,体重减轻。

便血炎症活动只是炎症性肠病疾病活动的一方面,导致疾病长期活动不缓解的因素很多,除本病因素外还有饮食营养、病毒或细菌的感染、药物、菌群失调的多种因素,需要仔细分析,如果有不舒服的身体症状持续存在,要去看医生,进行必要的检查,并在医生的正确指导下缓解便血的症状。

其他系统疾病不可忽视

炎症性肠病主要侵犯肠道,因此不少人包括不少医生只关注肠道病变的表现,忽视人体是一个整体,忽视了患者其他系统的疾病。

有位女病人发生下肢皮肤的溃疡,范围越来越大,于是作了植皮手术,患处愈合,不久另一部位皮肤又出现坏疽就诊,皮科医生追问既往史,发现患者有多年炎症性肠病,于是按结肠炎治疗,皮肤坏疽未再复发。炎症性肠病有很多肠外的表现,有人对比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患者出现肠外表现的情况:肠外表现主要骨关节病变、口腔溃疡、肝胆疾病表现、皮肤及眼部疾病表现,另外有些皮肤上的外瘘也是炎症性肠病的表现,不容忽视。其次在炎症性肠病的治疗中也要注意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

医生提醒

盲目忌口不可取

事实上炎症性肠病的患者比其他人更重视肠道养生。有些患者确诊后开始严格限制饮食,甚至不敢吃肉,吃鸡蛋。其实炎症性肠病的患者对饮食状况较敏感,在腹腔手术后、某些检查前(如结肠镜检查)或疾病复发期间,你可能需要采用肠内或肠外营养治疗。病情减轻后开始恢复饮食,从无渣饮食开始逐渐适应食物。如果患者对无渣液体饮食的消化状况持续良好,可以考虑转变为流质饮食、较软饮食或清淡的饮食。对轻中度的炎症性肠病初发或疾病复发患者饮食以柔软、易消化、营养丰富、有足够的热量为原则,宜少食多餐,并补充足量维生素,尽量做到膳食平衡。忌生冷、肥厚、粘腻、刺激之品,乳糖不耐受者慎食牛奶及乳类制品。在英国进行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不含微粒体的膳食可以治疗克罗恩病,而存在于食物中的无论是天然的还是人工添加的微粒,都有可能加重克罗恩病的炎症。炎症性肠病的患者以天然饮食为好,尽量少吃加工食品。

坚持服药巩固效果

炎症性肠病是一种慢性病,久治不愈,症状时好时坏。要长期治疗,其恢复需要一个过程,绝不是几天或几周就能治愈。另外,任何一种药物,都有适应症,不是什么类型的病症都能治疗并取得较好的疗效,用得不好时,效果会适得其反。对于多数患者经内科治疗可缓解症状。溃疡性结肠炎主要的症状是反复腹泻、便血。克罗恩病以腹泻、腹痛和体重下降为主要症状,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大多数病人的症状均可消失。有些人症状消失,自我感觉良好, “好了伤疤忘了痛”,就自行停药了。结果,过不了多久,症状可能就会复发。因此在非发病期,仍应当坚持吃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