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腰痛症状各不相同 急性腰扭伤腰肌劳损表现不一样

生活中,很多人都受过腰痛之苦,但一些人并不知道什么原因引起的腰疼。其实对于腰痛的早期判断很关键,往往是我们对腰痛的认识或重视程度不够,才引发腰痛的恶化。

急性腰扭伤

当腰部用力不当时,一些姿势不当的负重抬物活动,很有可能引起急性腰扭伤。急性腰扭伤的病理解剖基础往往是棘上韧带或棘间韧带损伤、腰椎小关节紊乱或腰肌及其筋膜附着处撕裂性损伤等。

其临床主要表现有:

■有急性腰扭伤史。

■腰部疼痛剧烈,痛点固定,并与损伤部位相一致,平卧时疼痛减轻,一般无下肢放射痛。

■患者有被迫体位,即由于患侧腰肌痉挛而使患者腰椎前突消失,并呈现向患侧屈曲的特殊体位。

■腰部活动受限,尤其是向健侧侧弯、旋转及前屈为甚。

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慢性腰痛中最为常见的原因之一,劳损部位可以是腰背部肌肉或筋膜,也可以是韧带组织如棘上韧带、棘间韧带等。

其临床主要表现有:

■除有腰部外伤史外,多具有职业特点,如汽车驾驶员、采茶工、文秘工作人员等,长时间使腰骶部处于屈曲状态工作者多见。

■疼痛范围较为局限,一般痛点均在腰肌或韧带起止点,一般无下肢放射痛。

■腰痛发作多与身体疲劳以及天气变化有关。

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指因腰椎间盘变性,破裂后髓核突(或脱)各后方或突至椎板内致使相邻组织受刺激或压迫而出现一系列临床症状者。

其临床主要表现有:

■多有急性腰部外伤史,如扭伤或高处坠落伤。

■腰痛症状呈持续加重,卧床休息后减轻,疲劳后易复发。

■伴有下肢神经症状,常见于一侧,少数双下肢均有症状。早期为下肢酸痛,后期酸痛减轻,但麻木及下肢无力症状加重。亦有人自觉肢体发冷发冻。

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为脊柱各关节(包括骶髂关节、关节突关节、肋椎关节)及关节周围组织的侵袭性炎症。本病病因至今尚不明了,90% 以上的病例其血清中具有一种遗传性组织相容性抗原HLA-B27,且其家族中患本病者为正常人群的30倍。

其临床主要表现有:

■好发于18至28岁青年人,男多于女,二者之比约为12至14∶1。

■早期以腰骶部疼痛明显,晨起时感到腰部僵硬,活动后稍有好转,但久坐久立后仍感僵硬。

■当病变侵及肋椎关节时,患者除了感到胸痛外,常感呼吸不畅或胸闷。

■病变晚期病人常有驼背畸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