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糖尿病人的大患:误解胰岛素

图\新华社

受访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内科主任医师 肖正华

文/羊城晚报记者 胡菁 通讯员 魏星 陈清玲

营养过剩、吃多动少的生活方式越来越普遍,糖尿病大军也日渐庞大,其中,95%以上的患者都属于与不良生活方式息息相关的2型糖尿病。由于2型糖尿病在早期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可没有任何症状,若忽视定期体检,等到出现症状时,糖尿病恐怕就已进入中期了。

内分泌专家指出,对疾病的知晓率低,耽误了患者的早期治疗;而对治疗的认识误区,又大大影响患者对血糖的有效控制。}

A 胰岛素治疗,误区很多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内科主任医师肖正华指出,在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看来,胰岛素是治病的“最后一根稻草”,一旦用上它,就说明医生对自己“没别的办法了”。这绝对是一种错误的观念。的确,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仅仅通过饮食、运动和口服药物就可以控制病情,但总会有一部分患者通过上述干预手段达不到理想的效果。若血糖得不到良好控制,时间拖得太久,本来已经“不堪重负”的胰岛β细胞就可能彻底丧失恢复功能的机会。

然而,长期以来,需要用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及其亲友,经常会得到来自各方面的“忠告”——“千万别用胰岛素,一用上就撤不下来。”许多内分泌科医生常常深感劝说患者接受胰岛素治疗之难,医生虽然苦口婆心地劝说,但实际上,在很多情况下,医生都无可奈何。于是,许多该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一次次地拖延了治疗,最终受害的是患者本身。据家庭医生在线一项调查,四成糖尿病患者由于担心经常注射胰岛素会上瘾,所以不敢频繁使用。

B 胰岛素治疗,该应用时别犹豫

肖正华说,“胰岛素使用会上瘾”的说法是错误的。胰岛素使用是具有适应证的,而且并不是一旦使用胰岛素就表示一辈子都需要依赖胰岛素。更准确地说,胰岛素就像营养摄取物一样,当身体已不能生产和分泌的时候,就需要外源性补充,是人体所必需的。胰岛素使用周期需视具体情况来定——

●新诊断的糖尿病患者病血糖很高,空腹血糖超过12mmol/l,餐后血糖超过20mmol/l或25mmol/l,这类糖尿病患者需要在短期内接受胰岛素治疗,一般1-3个月就能将血糖降下来。

●经过几种口服降糖药联合治疗,血糖仍不能达标,特别是糖化血红蛋白这一重要指标仍不能达标,表明胰岛功能的储备已很差,就有补充外源胰岛素的必要。糖尿病导致血糖升高,并可通过多种途径影响患者的健康。如果糖尿病未得到良好控制,可影响心脏、肾脏以及视力等,引起诸多并发症。因此,当口服降血糖药物不足以控制血糖时,就需要胰岛素治疗了。否则,时间拖得太久,本来已经“不堪重负”的胰岛β细胞就可能彻底丧失恢复功能的机会。

●部分患者有严重并发症,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绝对需要胰岛素来救命。处于应激状态下的患者,如急性心梗、急性高热、急性感染等;有严重的慢性进行性并发症,如糖尿病的血管病变、严重视网膜病变、严重的糖尿病肾病,也都需要胰岛素治疗。

●我国妊娠合并糖尿病的患病率已达17.5%,但很多“糖妈妈”怕胰岛素对胎儿有不良影响或者担心自己胰岛素成瘾而顾虑重重。针对糖妈妈的用药顾虑,肖正华指出,与口服降糖药物不同,胰岛素是大分子物质,不会通过胎盘,对胎儿无影响,是治疗妊娠期糖尿病安全有效的手段。糖妈妈使用胰岛素不会对其内源性胰岛素分泌造成远期影响,产后停用胰岛素后,不存在胰岛素成瘾问题。及时、积极地治疗,更好地控制血糖,将给“糖妈妈”和胎宝宝带来良好保护。

C 合理使用,无需担忧

为什么这么多患者对胰岛素治疗如此排斥?肖正华表示,患者的担心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低血糖发生概率较高,二是体重的增加。

“胰岛素如果未能合理应用,可能会出现低血糖,特别是一些年纪大、反应差、用量较多的患者更容易出现。”肖正华解释,几乎所有进行降糖治疗的患者都有可能出现低血糖,关键是要注意发生低血糖的次数要少,程度要轻。如果出现饥饿、出汗、心慌,可适量加餐,以避免严重的低血糖(昏迷)。其实,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胰岛素,是可以避免低血糖事件的。

胰岛素与饮食的关系非常密切,饮食过多,即使打了胰岛素,血糖一样会升高。进行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尽可能根据血糖的高低来调整饮食和确定胰岛素量,不吃东西就不需要打胰岛素,进食量少时就少打胰岛素,以避免低血糖的发生。

至于体重增加,肖正华解释,胰岛素是促进合成的激素,可以合成脂肪、蛋白质、糖原,促进细胞的生长。如果血糖控制好,有部分糖尿病患者会出现体重增加的现象。但通过对降糖方案进行恰当调整,可以减轻胰岛素治疗引起体重增加的程度,比如,打胰岛素时,联合应用二甲双胍等口服药,就可控制体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