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专家:患强直性脊柱炎也能结婚生子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肖丹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郝黎 靳婷

近日,“周董”大婚,一些热心的读者产生了这样的疑问:周杰伦患有强直性脊柱炎,此病有“不死的癌症”之称,是否会对生育有影响?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以年轻男性居多,他们都将面对结婚生育问题,因此生育问题也是患者普遍关心的问题。广东省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肖丹介绍,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在病情稳定时是可以生育的,不过,最好停药3个月以上。

停药3个月再考虑受孕

肖丹副主任医师介绍,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血清阴性(血清中的类风湿因子阴性)的风湿免疫疾病,致病的机理还不明确。目前的研究认为与遗传有密切关系,男性病人多于女性病人,而且还多见于年轻的男性。

强直性脊柱炎并不能治愈,但早期用药可以减缓病情的发展,使得关节、脊柱畸形、僵硬不会出现或者推迟出现,患者仍可以像其他人一样正常工作、生活。就如周杰伦,他从发现患强直性脊柱炎到现在已多年,仍能在舞台上又唱又跳,这正得益于早期发现、早期干预。

生育问题是否会因患病受到影响?肖丹给出的回答是“多数情况不会影响”。他介绍,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病情是会反复的,在发作期不宜生育。如果有生育计划的话,可以在病情稳定期,在医生的指导下停用影响生育的药物足够时间,根据药物的半衰期(通常是在3个月以上),再考虑受孕问题,以避免药物影响生殖细胞的健康,所幸作为一线用药的非甾体类药物并不影响生育。

腰背痛是主要特点

肖丹提醒说,如果疾病发现得晚,加之控制得不好,已经出现脊柱或髋关节畸形,生活都可能无法自理,更不要说怀孕了。那么,该如何尽早发现强直性脊柱炎?

据介绍,强直性脊柱炎最早的病理表现之一就是骶髂关节炎,患者往往感到下腰背疼痛。很多强直性脊柱炎病人起病时腰背痛,以为是自己不小心扭伤或拉伤,会自己买些活络油、红花油来擦,或贴药膏。持续一段时间不见好,可能会去做针灸、推拿。再不好,才考虑到医院就医,往往已经贻误了病情。

强直性脊柱炎的腰背痛有以下几个特点:40岁前发病;药物止痛效果好,但容易反复发作;缓慢发病,而不是突然起病;休息后疼痛不能减轻,活动后疼痛反而可以减轻;有时晚上会痛醒,而且多是下半夜;经常会有屁股痛,但大腿的放射痛较少(即坐骨神经痛)。如果你的腰背痛符合以上大多数特点,建议尽早就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