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警惕!疲劳易诱发智齿冠周炎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 翁志强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许咏怡

年初岁末,朋友相聚、长途旅行、通宵玩乐、大吃大喝……快乐过后,总有人出现张口咀嚼和吞咽疼痛,检查可发现智齿周围牙龈红肿,甚至出现发热、头痛,其实,这是急性智齿冠周炎在作祟。

智齿萌出期,冠周炎发病普遍

智齿,一个“大龄青年”才会拥有的牙齿,姗姗来迟的它对不少人来说是“多了不多,少了不少”的存在。可也正是这么一个存在,常常会带来一些令人苦恼的麻烦,如临床常见病之一——智齿冠周炎,在18岁-30岁智齿萌出期的青年人群中发病极为普遍。另外,如有阻生智齿情况的人也容易出现。主要是因为智齿萌出位置不好、萌出不全、牙龈瓣覆盖形成盲袋、食物残渣滞留于盲袋而引起。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翁志强介绍,现代生活由于食物日趋精细,致使颌骨逐渐退化缩小,因而造成牙齿排列与颌骨长度不协调。智齿是最后萌出的牙齿,多在18岁-25岁萌出,如果萌出位置不好,容易导致导致智齿萌出不全而异位或阻生。也就是说,部分牙冠会被牙龈覆盖,使得牙龈和牙冠之间形成一个狭窄且深的盲袋,易积存食物碎屑和细菌。通过一般刷牙、漱口难以清洗干净,加上口腔的湿度和温度,会给细菌提供良好的生长、繁殖环境。另外,牙冠上部的牙龈易因咀嚼食物而损伤,形成溃疡,这都可以成为诱发智齿冠周炎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在正常情况下,细菌所造成的危害并不明显,但在疲劳、熬夜、喝酒、大量吃上火食物后,或是妊娠期体内环境改变、引起身体抵抗力下降时,细菌毒力相对增强,引发智齿冠周炎。

未彻底治愈可能转为慢性

如果你出现咀嚼、吞咽、张口时疼痛加剧,那么很可能是智齿冠周炎。翁志强介绍,该疾病常常以急性炎症形式出现。在急性炎症初期,只会感到患处轻微胀痛不适,但当病情继续发展,会出现局部自发性跳痛,少数患者的疼痛可放射至同侧头面部。张开嘴巴可以明显看到智齿周围软组织红肿、附近黏膜组织出现糜烂,甚至可见到脓性分泌物等。当炎症继续发展进而影响咀嚼肌,也许张开口都会受到限制;若炎症波及到咽侧,还可能出现吞咽疼痛,导致咀嚼、进食及吞咽困难,严重者可有周身不适、头痛、体温上升、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专家提醒,急性智齿冠周炎如未彻底治愈,则可转为慢性,以后反复发作,甚至遗留瘘管,并发下颌骨炎症。

翁志强表示,发生智齿冠周炎时要尽快就诊。处于急性期时,要根据炎症程度及全身反应,选择适量、足量的抗生素,还有包括饮食等全身支持治疗。局部处理也很重要,勤漱口,保持口腔清洁。急性炎症期过后,为防止智齿冠周炎复发,应尽早拔除智齿。对妊娠期妇女或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人群,拔牙要慎重,术前要咨询专科医师意见,并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

医生建议:

如何预防智齿冠周炎?

1、不过度疲劳与熬夜;

2、早晚刷牙、餐后漱口;

3、多吃青菜与水果,推荐豆浆、鲜果榨汁等;

4、发复发炎的智齿要拔除。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