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姚贝娜角膜在家乡武汉移植

▲ 昨日下午,角膜移植手术成功后,姚晓明接受媒体采访 记者胡冬冬 摄

本报讯(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李锐 高翔)昨日,知名女歌手姚贝娜的角膜在家乡武汉移植给了一名湖南女孩。“我们为治病等了很久,深深感谢她。”受捐者亲属说。

姚贝娜出生于武汉,本月16日因乳腺癌复发去世,年仅33岁。她生前曾想捐献遗体。最终,父亲帮她选择了角膜捐献。

昨日接受移植的湖南女孩是姚贝娜角膜的第三名受捐者。此前,姚贝娜角膜已分别被移植给了一名湖南小伙和一名成都小伙。

昨日中午,深圳眼科医院角膜移植专家姚晓明携带装有姚贝娜角膜的医疗箱乘飞机抵汉。下午3时20分,移植手术在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进行,由姚晓明主刀,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眼科专家周和政、周雄等协助。手术全程在显微镜下进行,历时40分钟。

昨日受捐的女孩因左眼角膜上一块皮样瘤造成视力减退,新角膜将让她恢复黑色眼眸、改善视力。当日,另一名原本准备接受角膜移植的3岁男孩因感冒推迟了手术。

姚晓明表示,尊重父母意见,希望将姚贝娜角膜用于帮助家乡年轻患者。同时,姚贝娜曾是海政歌舞团演员,因此选择了部队医院。

链接>>>

专家解释:两片角膜为何可供多人使用

据了解,昨日的手术只用了姚贝娜角膜的1/3,相当于小指甲壳的1/3。剩下的部分将留在武汉,继续帮助年轻患者。

“角膜的直径约为12毫米,我们为深圳、成都的两名患者移植使用了中间的7毫米。剩下的还有环状角膜,主要用于移植给角膜缘病变患者。人的角膜分为中央区、周边区或角膜缘区。”姚晓明介绍说,“我的母亲去世后,角膜移植给了8个人。”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眼科主任周和政介绍,人的角膜由5层结构组成。透性角膜移植是更换全部5层。而板层角膜移植只需更换一层或几层角膜,角膜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给多人使用。

据介绍,该院正在寻找合适的角膜移植患者。根据病变类型、部位大小等,姚贝娜角膜再给2至6名患者带来光明都是有可能的。

(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李锐 高翔)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