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甘肃政协委员倡“智慧中医” 以医带药借丝路走向世界

中新网兰州1月30日电 (记者 丁思 魏建军)甘肃“两会”正在兰州举行,“微博厅长”刘维忠显然已经成为甘肃中医的代言人,“甘肃中医发展的新举措”成为了媒体竞相追问的焦点。刘维忠接受记者采访称,甘肃现已在丝路沿线国家建立岐黄中医学院,并在当地培养100多名中医,此举将“以医带药”,将甘肃中医药进一步推向海外。同时,智能化中医信息服务平台“智慧中医”将继续推广,为患者服务。

甘肃是古丝绸之路的锁匙之地和黄金路段,具有重要的经济和战略地位。至此,甘肃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在医药卫生领域的合作成为了甘肃中医走上世界的又一个机遇。

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披露的消息显示,在丝路沿线国家发展中医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些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滞后,投入不足。而中医药价格低廉,适合当地的经济发展现状;其次“丝路”沿线国家和中国毗邻,双方历史文化和生活习惯较为接近,中医药容易被接受;再次,这些国家民众早期对中国、中医药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

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刘维忠告诉记者,目前,甘肃已经在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马达加斯加建立了岐黄中医学院;同时,甘肃还为这三个国家培养了100多名中医,此举不仅通过“以医带药”将甘肃的中药出口出去,还通过中医学院,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医药经典知识传播出去,让世界逐渐了解中国,了解中医药。

刘维忠说,另外,甘肃还在马达加斯加设立中医中心,承担中医药教育和培训工作,使其成为中医药文化在马达加斯加传播的重要基地。同时,甘肃在吉尔吉斯斯坦也正在筹划中药注册,这对甘肃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刘维忠说,今年将筹划在摩尔多瓦建立岐黄中医学院,明年将重点在法国、美国、瑞典开设3所岐黄中医学院。岐黄中医学院不仅传播中医药健康知识,也推动了甘肃中药材的发展。鼓励中国老百姓多种药,激发健康服务业的发展,让中国生产的中药材,为全世界民众服务。

刘维忠还介绍,甘肃正在申请中医药产业综合试验区,该试验区将带动农民种植中医药材,例如将中药纳入粮食直补,中药树纳入退耕还林、小流域治理等政策;包括中药种植的保险政策,对农民都是有用的。

借助电子信息化平台推动甘肃中医的发展,即“智慧中医”也是刘维忠非常推崇的。“智慧中医”平台包含“智慧中医”智能手机应用和甘肃手机台“爱中医”频道。“智慧中医”智能手机应用主要为广大的中医医师提供中医处方、西医处方、病历管理、掌上医院、业内资讯等高效便捷的在线诊疗服务和医学信息,方便医师根据患者病症状况确定中医辨证、开具中西医处方、生成病历报告、管理病患档案病症诊疗,提高病症诊治效率。

刘维忠说,目前,甘肃正在筹划将甘肃药膳推至淘宝网上销售;另外还在做减肥产业,比如减肥糖、减肥茶、减肥粥、减肥面包、减肥方便面,通过淘宝网将甘肃的中医药推广至海内外,为世界民众所服务。(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