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喝醋应对鱼刺卡喉 专家提醒民间"土办法"不可靠

■本报记者 黄翠巧

很多人都有吃鱼被鱼刺卡住喉咙的经历,吞饭团、吃馒头、喝醋等“土办法”估计也有不少人用过。然而,近日,杭州一名男子因鱼刺卡喉致死的新闻告诉我们:鱼刺卡喉,靠“土办法”解决是不靠谱的。专家表示,对鱼刺卡喉,最好的方法是停止吞咽并催吐。

调查

鱼刺卡喉是晚上急诊常见病

昨日,记者从自治区人民医院、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西民族医院了解到,临床上因鱼刺卡住喉咙就诊的患者很常见,有时甚至一天就有好几例。广西民族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零兴勤告诉记者,鱼刺卡喉是临床常见病,特别是晚上8时以后远多于白天,是晚上急诊最常见的病种。这是因为吃晚饭时人们喜欢聊天、看电视等,分散了注意力,导致鱼刺卡喉。

“真的不要以为刺小,一卡上呀,那叫一个难受。”回想一年前的那次鱼刺卡喉经历,32岁的小黎至今仍心有余悸。那天晚上跟朋友去吃酸菜鱼时他被鱼刺卡到,吞了几大口饭,又喝了两勺白醋,仍毫无效果,最后到医院看了急诊科,医生从喉咙里取出一根一厘米长的鱼刺。不知是不是因为当初吞饭团时给鱼刺伤了喉咙,过后好长一段时间,他仍感觉喉咙不舒服,一吞口水就感觉到鱼刺还在那里卡着。到现在一年多了,他再没敢吃过一块鱼肉。

专家

民间“土办法”不可靠

被鱼刺卡了后,绝大多数人嫌麻烦,不愿意去医院。都想通过吞饭团、喝醋、含话梅等“土办法”来解决。

“实际上,这些办法都很不科学。”零兴勤说,这些“土方”不但效果有限,有时还会加重病情。喝少量的醋根本不足以软化鱼刺、鱼骨,而如果喝下的醋浓度太大,还会烧伤口腔、咽喉和食道黏膜,导致食道狭窄粘连。强行吞食物使鱼刺往下咽也不可行,因为这反而容易把鱼刺压得更深,而且鱼刺还有可能划伤、刺穿食道,造成食道穿孔、感染,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

也有人认为,自己或是别人之前曾采用某种土办法成功把鱼刺咽下,没留下什么后遗症。“这种经验之谈同样不可行。”零兴勤说,鱼刺的大小、卡住的位置不是每次都相同,千万不要抱侥幸心理。

提醒

最好的方法是停止吞咽并催吐

“最好的方法是立即停止吃东西,不要再有吞咽的动作。”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叶辉信表示,鱼刺卡喉后,应马上停止进食,同时让家人或朋友帮初步查看鱼刺的位置。卡喉的人张开嘴,发“啊”的声音,家人用电筒或反光镜照射咽部。对口腔内或肉眼看得见的鱼刺,在不伤及喉部的前提下,可用筷子或小镊子取出。对卡的部位较深的鱼刺,可用洗净的手或筷子压住舌根部引起呕吐,使被卡住的鱼刺随着呕吐物一起吐出。

专家指出,夹取鱼刺需要一定的技术,建议大家不要自己取刺,尽量及时就医。但如果能确定吞下去的是小的软的鱼刺且能感觉未刺到肉里,可以第一时间用力咳嗽把鱼刺咳出来。对处于咽部表浅位置的鱼刺,有时可通过唾液和呕吐物排出。但如果吞下去的是大的鱼刺,一定要赶快去医院就诊。

采访中,专家特别提醒,要想避免鱼刺卡喉,要注意两点:一是吃鱼时一定要细嚼慢咽,尤其是一些刺较多的鱼;二是吃鱼时要专心,最好不要一面大声说笑。老人、小孩及没有咀嚼能力的人,不宜吃小鱼和鱼刺特别多的鱼。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