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研究:“长寿基因”可提高认知能力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雅虎新闻网1月29日报道,研究已发现一种与人类寿命有关的基因变体,可以提高学习能力和增强记忆力。你可以称之为“智慧基因”,“长寿基因”抑或“惊人基因”。该基因可使前脑以及掌管人类规划和决策行为的前额叶皮层增大。另外,拥有该基因变体的中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在认知测试方面表现得越来越好。

该基因名为可罗索基因。它能向身体发出生成蛋白质的信号,该蛋白质于肾脏和脑部生成并在体内起着许多作用。

神话迷们会认出可罗索这个名字是希腊神话中命运女神之一。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神经病学的助理教授黛娜·杜巴尔(Dena Dubal)说:“可罗索女神纺织生命之纱,她是宙斯的女儿。我们把她的职责扩展到促进大脑的功能。”

杜巴尔的团队发现携带可罗索基因的KL-VS变体的人们的血液里拥有更多可罗索蛋白,这些人群大约占总人口的20%。

该团队扫描了422名认知能力正常、年龄在53岁以上的男女的脑部,以观察是否大脑某一区域与携带可罗索基因有关。这篇研究报告于27日发表在《临床和转化神经病学的年报》上。

他们发现,可罗索基因变体与前额叶皮层右背外侧区域的大小有关。这一区域的退化可能可以解释为什么老年人抗干扰信息和同时处理多件事时感到困难。

杜巴尔说:“我们已经很早就知道随着年龄增加人们会渐渐失去认知能力,但是现在我们开始懂得可罗索赋予了老化更多含义。可罗索基因变异能帮助预测大脑健康,以及寻找方法预防随着衰老可能患的疾病,例如阿尔茨海默症和痴呆症。

这一发现意味着治疗记忆力丧失前景良好。增加可罗索基因表达的药物可帮助治疗阿尔茨海默症和其它和年龄增长相关的认知能力下降的疾病。(实习编译:林蕴辉 审稿:李宗泽)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