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灰霾天润肺护心防抑郁 警惕“雾霾焦虑症”

灰霾天气不仅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 还会“打压”人的精神状态

广州的灰霾天气已经持续多日,医院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都有所增加。除此以外,不少市民也觉得终日提不起劲、萎靡不振。本报记者独家采访呼吸科、心内科、心理科及眼科的医生,奉上灰霾天生活指南,进行全方位解读。

呼吸系统:年轻女性气道更敏感

呼吸系统在灰霾天气中首当其冲。尤其是一些患有基础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如慢阻肺患者,最近门诊量就有一定增加,他们本来肺功能已经不好,再遭遇空气中有害颗粒的物理、化学刺激,引起气道反应,容易导致肺部感染、气道阻塞加重、痰量增多,更可能出现其他并发症,如呼吸衰竭等。

此外,哮喘病人的气道本身就对外界物质敏感,处于过度反应状态,空气质量差时也容易发作。慢阻肺以老人为主,哮喘则老小患者都有。“这些患者,在灰霾天都有可能要调整用药。比如慢阻肺要用抗感染、化痰药,哮喘患者则可能要加平喘药。但都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钟维农介绍。而过敏性鼻炎患者在灰霾天也很容易出现鼻痒、喷嚏不停、流清水样鼻涕及鼻塞等症状。

以上基础呼吸疾病患者近日在门诊有所增加,但由于自身和家人的保健意识增强,增加幅度并不是太大。增加最明显的,是一些自述“咳了一两个星期都不好”的患者,往往都是喉咙痒、痰不多、没发烧,很大一部分都是与空气质量不好有关,“尤其是一些年轻的女性,气道对灰霾更敏感。反而烟民反应不一定那么大。”

钟维农说,很多患者都心急止咳,询问是否能吊消炎针,但这类咳嗽如果不严重的,并不需要特别药物治疗,可以适当增加呼吸道的防护,多喝水,喝一些润肺汤水缓解症状,待空气质量转好,症状就会有明显改善。

心脑血管:易诱发心脑血管病

空气中的微小颗粒成分复杂,会刺激机体免疫系统,出现一系列炎症反应,血管收缩、血管内皮细胞功能紊乱,产生大量自由基,导致血栓形成、血压升高;人体吸入大量微粒后,刺激肺部神经反射,影响资助神经系统,导致心率失常,因此灰霾天气会诱发冠心病、脑卒中、心梗、心绞痛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因为这些疾病而死亡的风险也在上升。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刘城介绍,美国癌症协会的近期研究发现,空气中PM2.5浓度每升高10微克/立方米,人群冠心病的死亡率就会增加24%。国内的数据也表明,在人口较多的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大城市,如果PM2.5高的话,相应人群过早死亡风险也会比较高。

这几天,市一医院心内科门诊的心梗、心绞痛等病人明显增多。刘城提醒,心脑血管患者如果感觉不适,应该及时就诊。

心理:警惕“雾霾焦虑症”

终日天气阴沉,不见阳光蓝天,对人的精神状态会产生影响。首先,它会影响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大脑中一个叫松果体的腺体,对光线的变化非常敏感,一旦外界光线变暗,它就会相对活跃,抑制了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等激素的合成。所以普通人群,在这些天里也会觉得情绪不好、“蔫蔫”的,如果灰霾天气持续,会加剧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

秋冬本来就是抑郁的高发期,对于本身患有抑郁、焦虑等精神障碍的人来说,灰霾天气的伤害更大,可能会出现情绪更加低落、坐立不安、季节性情绪失调。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张璐璐介绍,美国精神病学杂志就曾发表研究,空气污染与自杀率的上升有关系。

其次,灰霾天气本身会造成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等躯体问题,这些都与体内免疫失衡有关,而免疫失衡状态也是抑郁、焦虑的综合性病因之一。

另外,从心理方面来说,当灰霾天气笼罩,往往会引起老人、母亲的担忧:空气会否损害自己或孩子的健康?这样也容易增加焦虑情绪。

如何避免“雾霾焦虑症”?张璐璐介绍,本已有精神障碍者如果出现病情波动或复发迹象,应该及时到专科就诊,由医生评估病情后系统干预治疗。而普通人群,可多与家人朋友谈心交流,也可在安静的环境中享受舒缓的音乐,同时避免过度劳累。

眼睛:框架眼镜可挡尘

灰霾天气里风一吹,或者路旁汽车喷着尾气经过时,不少人都会感到双眼干涩发痒、有异物感甚至刺痛。这是因为眼睛的黏膜对粉尘及化学物质等极为敏感,加上空气中粉尘携带的细菌、病毒,对于双眼都是刺激,容易导致结膜炎。可每天回家使用人工泪液清洗一下眼睛,减少颗粒附着黏膜的时间。

戴隐形眼镜一族更要留意。灰霾天气里,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更容易藏身于隐形眼镜和角膜间的缝隙里,不少人佩戴的都是软式隐形眼镜,透气性能较差,病毒、细菌就容易在其中繁殖。

长期佩戴隐形眼镜的人,本身眼角膜就长期缺氧,易出现角膜上皮破损或表面溃疡,比其他人更易发生感染。“本来泪水有冲刷功能,也含有杀菌的物质,但戴着隐形眼镜,中间的脏东西就像下水道卡住了冲不走。”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杨为中介绍,灰霾天气中最好改戴框架眼镜,一来有利于眼泪随时清理病菌,二来眼镜镜片也能起到挡风、挡尘的作用,保护了眼睛。如果实在要戴,每天要用专用的隐形眼镜药水彻底清洁。

室外活动:

在去年的灰霾天气里,一名老人在流花湖公园晨运时突发心梗,送院后急诊手术放入心脏支架才救回一命。实际上清晨是一天中空气质量最差的时候,运动时人体需要的氧气量增加,随着呼吸的加深,会吸入更多有害物质,灰霾天气里运动最好就是避开这个时间,或者改为在家中进行,比如客厅绕圈步行,或者做一些场地要求不高的健康操。

灰霾天气外出可以适当戴口罩做防护,“不需要用到N95,那种级别的口罩长期戴着会感到很难受,有缺氧的感觉。”钟维农说。而刘城则表示,不主张戴口罩运动,“锻炼本来目的就是要吐故纳新、加快机体循环,戴口罩会使运动失去了意义。”

室内通风:

灰霾天气的室内通风同样重要,但要避开清晨及灰霾严重的日子。空气净化器理论上有一定作用,但实际使用中对空气的过滤能达到什么程度和效果,要视乎不同产品的质量。

长期室内工作者,可以适当调亮灯光亮度,人为营造一个相对光线充足的环境。

饮食:

可以通过润肺汤水缓解咽部瘙痒的症状,如罗汉果茶、炖雪梨等等。多吃些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还可以增加百合、麦冬、木耳、猪血等清肺润肺的食物。在情绪调节方面,适量补充维生素D,适量多吃脱脂牛奶、鱼肝油、乳酪、海产品等,来调节灰霾天气里被抑制的激素。文/记者伍仞 通讯员魏星 策划/数据新闻小组嵇沈玲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