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专家评估广州H7N9感染病例将以散发为主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秀婷 通讯员/黄穗)29日,广州市卫计委召开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会议,会议对今年登革热防控形势进行了分析评估,重点对做好2015年登革热防控工作,以及做好当前人感染H7N9、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春季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

活禽市场是H7N9病毒传播的重要因素

今年以来(截至1月28日),我省共报告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25例,其中深圳7例,东莞5例,梅州3例、汕尾3例、河源2例、肇庆2例、汕头、潮州、揭阳各1例。

尽管目前广州暂未出现新发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但根据近年来禽流感的流行病学规律,冬春季是禽流感高发季节,而活禽市场是H7N9病毒传播的重要因素。

当前广州市已在部分城区实行“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试点,生鲜市场H7N9病毒检出率极低。

专家评估认为,广州疫情以散发病例为主,但不排除出现聚集性病例风险。风险主要存在于活禽交易活跃的地区,发病水平取决于活禽市场管理措施,特别是两个“1110制度”(即活禽批发市场坚持“一天一清洗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市场活禽不过夜”,肉菜市场活禽交易档口坚持“一天一清洗消毒、一周一扫除、一月一休市、每天零存栏”)落实程度。

除H7N9外,不排除出现H5N6等新亚型流感病毒感染病例的可能。

会议指出,为进一步做好H7N9病毒防控,近期要进一步加强疫情监测和医疗救治准备工作。

今年本地登革热疫情可能较早出现

专家认为,每年上半年广州均有输入性登革热病例出现,加上2014年暴发较大的流行疫情及暖冬,因此,不排除部分区域存在带病毒蚊越冬的可能性,在蚊媒密度高于安全水平(布雷图指数超过5)的地方,今年本地感染疫情有可能较早出现,防控工作要按灭蚊、隔离与治疗三个并重的要求,提早抓紧开展。

根据《2015年广州市卫生系统登革热防控工作计划》安排,今年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日常蚊媒监测体系建设,新建立全市诱蚊诱卵器监测体系,并根据《广州市蚊媒密度分级及响应工作指引(试行)》实行蚊媒监测信息通报、分级响应、启动处置等工作。

二是加强疫情监测,完善全市登革热实验室检测体系,在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推广应用登革热抗原检测方法,及时发现病例,及时分析评估。

三是做好病例诊治和居家隔离。明确辖区二级以上综合性医疗机构以作为登革热病例收治医院,各收治医院劝说传染期病人住院治疗,对确不愿住院的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

四是严格规范落实疫点现场调查与应急处置,严防疫情扩散。为推动进一步健全多部门各负其责,加强协同的工作机制,广州市卫计委起草的广州登革热防控工作方案已完成征求意见,并已报广州市政府。

会议还要求同时做好诺如病毒感染和手足口病等疫病的防控工作,同时要做好季节性流感和麻疹的防控工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