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女性“双心”健康公益项目启动

中新网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 马海燕)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承办的女性“双心”健康公益项目今日在京启动。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甄砚向与会专家颁发证书。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介绍,女性“双心”健康公益项目是妇基会女性健康公益联盟成立后开花结果的第一个公益项目,旨在通过对女性心脏、心理疾病的专项研究,心脏专科医师的培训和早期防治知识的宣导,促进中国女性心脏、心理疾病防治工作的有效性,提高妇女健康水平。

“双心”医学,又称心理心脏病学,对心血管疾病及精神心理进行双重关注。在心血管病的发病、发展及愈后,精神心理问题对心血管病的重要作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并获得国内外医学界的广泛认可。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刘梅颜说,急性心理应激可引起外周血管收缩,心率及血压上升,引发或加剧左心室壁的功能异常。而长期的心血管病带来的痛苦及压力也会进一步影响心理状态,甚至导致焦虑、抑郁的发生。

国家精神卫生中心主任陆林表示,现代女性作为特殊的群体,多重角色、竞争压力和矛盾使女性心理问题日益凸显,并因一些特有的生理周期,导致“双心”疾病更为多发,严重影响女性的身体健康。青春期、哺乳期、更年期的女性心理健康更应该受到关注,可是实际生活中这方面我们还很欠缺。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3》显示,中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为2.9亿。虽然女性心血管病较男性发病率低,发病年龄较晚,但是发病后病情更重,病死率更高。在过去10余年中,男性冠心病死亡率逐年下降,而女性却没有明显改善,甚至有上升趋势。目前,心血管病已超过脑卒中和肿瘤,成为导致女性死亡的首位原因。

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金春明表示,对女性心理、心脏“双心”健康还没有像乳腺癌、宫颈癌“两癌”那样引起人们重视,希望通过这一公益项目,让更多人了解相关知识,关注女性健康。(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