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打了疫苗仍会感染麻疹 高发季儿童少去人多场所

昨日,北京市报告麻疹病例142例。该市1月内暴发4起疫情,其中不少是成年人。这引发武汉不少市民关注:打过疫苗怎么还会得麻疹?武汉专家表示,打疫苗是预防麻疹的有效方式,但并非上了保险。眼下是麻疹高发季,市民还应从生活方式上多加防范。

据了解,麻疹是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传染性很强,以发热、上呼吸道炎症、眼结膜炎、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以及疹退后遗留色素沉着伴糠麸样脱屑为特征。1965年,我国开始普种麻疹减毒活疫苗后,麻疹发病率和病死率明显降低,麻疹大流行基本上得到控制。

长航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杜鹏昨日介绍,麻疹以儿童患者多见,成年人也会出现,且麻疹中毒症状较重。他解释,虽然麻疹属于我国计划免疫预防的疾病之一,但有漏打的情况,特别是在流动人口中。有的人打过疫苗后会出现没有产生抗体或时间长了免疫力逐渐降低等情况,这时仍可能传染上麻疹。不过,打疫苗仍是预防麻疹的有效方式。

他提醒,每年10月至次年2月为麻疹发病季节,儿童及体弱者是易感人群,应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金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