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人禽流感防控 避免过度恐慌

“人禽流感连年发生。对这样一种死亡人数仅占流感死亡人数不到0.5/10000,且不会人传人、死亡率很低的感冒,如此兴师动众,是否要如此应对?”昨日,民进广东省委向媒体通报,今年省两会期间将向大会提交《关于科学应对人禽流感 防止防控过度的建议》提案,建议建立科学严格的公共卫生应急机制,防止应急反应过度。

公众产生过分恐惧心理

提案分析,目前人禽流感的一日一报制度,媒体的过分关注,使公众产生了对人禽流感过分的恐惧心理,甚至不时有一些不实的消息在误传。

提案认为,人禽流感也是流感,但远非对人类危害最大的流感。根据广东省卫生厅的统计:截至2014年7月,全世界共报告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451例(其中全国报告435例、广东109例),死亡172例,病死率为38.1%;报告人感染H5N1流感病例667例(其中全国报告41例、广东4例),死亡393例,病死率为58.9%。

提案分析,从统计来看死亡率非常高,但这样的计算是错误的。“死亡率的计算应该是因病死亡人数除以得病人数,而不是医院收治的重症病人人数。但是得病人数是多少?非常难以统计,所以病死率远远没上述那么高,很难做出统计。”

提案还指出,目前人禽流感不会人传人,而人禽流感的传染源不一定是家禽。据悉,目前全国通报的确诊病例中,40%的人称从没与禽类直接接触。提案认为,目前在人禽流感的防控上避实就虚,采取的措施上也有待商榷。研究指出,人禽流感病毒能长期存活在受感染的禽类粪便、水和纸巾中,且在低温环境中存活时间更久;在冷冻物体中更可无限期生存。

建议尽快扶持和恢复相关产业

对此,提案建议流感作为一种高发性、高危害性的传染病,必须继续给予高度重视。但要建立一种科学的评估机制,找出对健康威胁最大的病毒种类,有针对性地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给予防控,将有限的资源投入到最需要的地方。同时应加强正确引导,消除公众对人禽流感的过度恐慌。(记者王鹤 通讯员高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