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心脑血管病成南海人“第一杀手”

南海区入选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南海区卫生部门发布创建工作报告

文/广州日报记者黄健源、赵冬芹

近日,佛山市南海区成功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而记者近日从南海区卫生部门的相关工作报告中获悉,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缺血性心脏病、恶性肿瘤是危害南海区居民健康的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心血管病、肿瘤、脑血管病分别位居死因顺位的前三位。

调查——

慢非病成最主要死因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公布,经专家审核,确定125个县(市、区)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其中,广东省有两区入选,分别是广州市番禺区和佛山市南海区。

记者从南海区卫生部门获悉,南海区从2012年起启动了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 调研结果显示,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缺血性心脏病、恶性肿瘤是危害南海区居民健康的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以下简称“慢非病”);在三大类死因构成中,慢非病是南海区居民的最主要死因,其中心血管病、肿瘤、脑血管病分别位居死因顺位的前三位。

焦点——

1.心脑血管疾病:脑卒中现年轻化趋势

经调查,南海区35岁以上人口高血压患病率为24.61%,以此估算35岁以上常住人口高血压患者有287540人。

据南海区卫生部门2014年调研,在脑卒病例中,男性1265例,女性1206例,男女发病例比例1.05:1。报告还显示,男女病例均显示50岁年龄段发病人数上升明显,与往年相比,脑卒中出现年轻化的趋势。

在心肌梗死和心脏性猝死病例中,男性342例,女性190例,男女发病例比例1.8:1。68.11%的脑卒中病例和65.60%的急性心肌梗死和心脏性猝死病例伴有高血压,两者均有不良嗜好如吸烟和饮酒的患者均占20%以上。

2.肿瘤:肺癌最多致死率最高

报告显示,南海区发病及死亡的恶性肿瘤主要为消化和呼吸系统恶性肿瘤,高发年龄段为80至84岁。南海区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顺位前3位均为肺癌、肝癌以及鼻咽癌。

据介绍,恶性肿瘤的发生多与不良的生活方式、吸烟、生存压力大、生活节奏快以及环境污染密切相关。

应对——

1 饮食尽量低盐低油

报告显示,饮食过咸过油腻、缺乏体育锻炼、吸烟、饮酒以及超重和脂蛋白代谢紊乱是南海区慢性非传染病的主要危险因素。

据调查,南海区居民食盐平均摄入量9.89克/天,油平均摄入量35.30克/天,盐和油的摄入量均高于中国膳食宝塔要求的标准。

2 单位企业增设工间操

据悉,除了饮食日常控制之外,南海还率先启动了工作场所的干预措施。

报告显示,南海区辖区内现有机关事业单位479家及大中型企业共340家,共819家,已开展工间操473家,其中机关事业单位300家,企业173家,覆盖率达到57%。机关事业单位多以在公共区域、走廊、办公室做广播体操为主,多为上下午各10分钟。企业根据工作性质和工时需要,工间操形式较为灵活,以广播体操、集体活动或小组活动为主。

3 开设健康自助监测点

记者了解到,2014年南海区7个镇街265个社区中,有43个社区开展高血压患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

目前南海已有家庭医生团队23个,签订家庭医生式服务协议累计7970人。其中,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就达3586人次。

此外,南海区还建设了11个健康自助指标检测点,去年上半年还新增健康指标自助检测点4个,包括大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