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孕期体重过重易致下肢静脉曲张

怀孕是个累人的大工程,生个小宝宝可不容易。随着宝宝的成长,肚子一天比一天大就会出现腰酸背痛,腿部肿胀,极易引发下肢静脉曲张。

体重过重也易导致下肢静脉曲张

孕期下肢静脉曲张多发生在孕中期,怀孕时,体内血流量的增加致使静脉承受负担加重,并且随着黄体酮水平的增高,准妈妈血管壁会变松弛。此时,随着子宫的增大,会对盆腔血管,尤其是髂外静脉造成压迫,增加了对腿部静脉的压力,致使血液由静脉向心脏的回流受阻,因而导致下肢静脉曲张。表现为腿部肿胀,小腿、脚背及外阴部常可见到蚯蚓般的青色条状物,形状突出。此外,体重过重的孕妇患下肢静脉曲张的几率更高。

患有静脉曲张的准妈妈们应该避免长时间站立,最好选择左侧卧睡眠姿势,保持下肢抬高。同时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按摩工作,将手放于小腿两侧,由足跟向大腿方向搓揉小腿肌肉,可促进血液循环,缓减静脉曲张。

孕妇如何预防静脉曲张?

对于准妈妈而言,如何及早预防静脉曲张?首先必须要保持适当的体重,孕期需要保证一定的营养摄入,但不可营养过剩。此外,预防孕期静脉曲张还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保持简单的运动。孕期简单的运动对宝宝及准妈妈都是有利的,可以选择简单的散步,有助于促进你的血液循环。不论是坐还是躺,最好保持双腿抬高,帮助血液回流至心脏,避免跷二郎腿,不可长期站立或者坐着,长期站立或压迫双腿易造成腿部静脉充血。

采用左侧卧睡姿。孕期睡眠质量比较差,尤其是孕中后期,可以采取左侧卧位,用枕头将脚部稍微垫高,可减少子宫对于右侧下腔静脉的压迫,降低腿部静脉压力,减少下肢静脉曲张的可能。

穿着医疗级弹性袜。刚开始可以试着穿强度20-30毫米汞柱的弹性袜,适应之后可以穿效果较佳的30-40毫米汞柱弹性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