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广东:一纸严令禁“吃活鸡”能否防控H7N9疫情

当你习惯了现宰现卖的活鸡,你是否会因为政府的一纸严令而改变这一代代相传的做法?

被称为“活禽禁售令”的《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近日开始实施,但迅速激起争议。广东省食安办为此每天拿出100只生鲜鸡放在酒店供市民免费食用,希望借此来消除市民对生鲜鸡的误解和偏见。

那么,这种行政强推加“免费午餐”的方式,能否如愿让市民们改变千年传统习惯转向生鲜鸡?在疫病防控中,政府怎样做才能更加科学,避免急于求成的心态造成公众的抵触和城市管理上的硬伤?

H7N9疫病和“一只鸡的命运”

生鲜鸡即俗称的冰鲜鸡,广东省食安办解释,之所以创造出生鲜鸡的新概念,是因为其在加工、流动和零售过程中始终保持在0℃-4℃,要与在-15℃下冰冻的一类鸡肉区分开来。

生鲜鸡政策的推出与广东严峻的人感染H7N9病毒防控形势密切相关。2014年入冬以来,广东省已累计报告H7N9病例15例。在疾控部门眼中,堵死活禽交易无疑是防控H7N9疫情的最大法宝。去年5月,广州率先试点生鲜鸡政策。

广州市食安办副主任林勇胜表示,疫情调查显示,活禽市场是广州市H7N9病例的主要感染来源,大部分病例都曾近距离接触活禽或有活禽市场活动史。试点区域监测结果显示,试点市场的外环境H7N9病毒阳性率明显低于试点之前和非试点区域。

当地食品管理机构认为,生鲜鸡口感、营养不输现宰现卖的活鸡。广东省食安办副主任吴圣明说,实际上从科学角度来说,生鲜鸡营养价值与活鸡相差无几。

在近日举行的“科学认知生鲜鸡,免费试吃体验”活动上,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段宇飞呼吁提升公众对生鲜鸡的认知水平,让公众形成接受生鲜禽肉的习惯。

为加强市民对生鲜鸡的接受程度,从1月20日至26日,广东省、广州市两级食安办联合相关企业更是在广州泮溪酒家和潮皇食府两家酒楼,每天拿出100只生鲜鸡供市民免费吃鸡体验。

严令之下几多质疑

去年年初,广东省先后在广州、佛山、深圳等地试点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在试点区域内禁止活禽交易。去年底,《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文中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禁止活禽销售措施,引发行业强烈意见。随后,广东省就《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并于今年1月15日正式施行。

据悉,正式出台的文件比之前的征求意见版本有两点改变:一是取消了原文中的季节性休市规定;二是由原来的禁止销售改为限制销售,允许在限制区内存在两三个活禽交易市场。

“法规刚刚实施,暂未直接影响养殖业,但企业和农户的养殖规模都在缩减。新规完全落地后,估计广东家禽业要减半。”南方黄鸡行业协会会长黄永禄说。

事实上,“活禽禁售令”自去年提出以来就争议不断,不仅当初试点被指仓促,“禁活”的理由也受质疑。

家禽行业有人士认为,直到现在疾控部门依旧没有找到确凿证据证明H7N9的病源是家禽。一旦有病例,疾控部门所有的调查都朝着家禽去,甚至连病人曾路过活禽交易市场都算到家禽头上,“全国有上千万天天跟鸡待在一起的鸡农,与病毒不能再近了,为什么没有鸡农感染的病例呢?”

记者实地采访了解到,政府行政手段推行的“禁售令”效果也大打折扣。不少禽档老板告诉记者,由于民众对生鲜鸡的接受程度低,试点几个月来,顾客反应冷淡,很多人开始放弃销售生鲜鸡。记者采访多位市民发现,除了部分城市白领外,更多的居民倾向于买活鸡,“因为活鸡是否新鲜肉眼就能辨别出来,而生鲜鸡是否病鸡、死鸡,什么鸡种,根本不知道。”

防控工作应因势利导

不时暴发的H7N9疫情,也给政府部门的防控带来较大压力,“活禽禁售令”成为疫情防控的“主攻手”,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已成为禁售队伍中的一员。

不过专家指出,各地政府在具体的防控工作中应因势利导,不能简单地一关了之。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首席专家毕英佐认为,H7N9病毒与活禽是否有直接关系还缺乏有力证据。对于争议性很大的政策,搞一刀切强制推行,肯定会遇到种种问题。只有根据疫情实际情况,设立缓冲时间,逐步推进,并不断完善,才有可能让市民接受。

广州市人大代表曾德雄表示,禁售活禽关键是在可行性,多年生活方式和习俗不能说改就改,面对一个庞大的群体,政府需要做好引导工作。广东的“免费试吃”是政府值得一提的软手段,政府尽了职责,判断交给市民。

有关专家表示,政府除了“免费试吃”等点子,还需要通过市场手段进行引导。一是可以通过补贴等方式降低生鲜鸡价格,让民众更愿意购买,从而促进生鲜鸡消费。二是学习香港经验,为因行政命令而退出活禽养殖经营的鸡农等提供相应补贴。(记者吴涛、周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