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北京报告一起麻疹暴发疫情 专家:不会大规模流行

中新网1月28日电 (健康频道 刘旭辉)北京市疾控中心昨晚发布消息称,1月22日东城区疾控中心报告朝阳门街道某大厦发生一起麻疹暴发疫情,截至1月26日共报告麻疹病例23例。该大厦现已完成麻疹疫苗应急接种3462人,并接受了病例隔离、消毒等措施。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秦恩强对中新网健康频道表示,按照麻疹的流行和传播规律,一般3到5年小流行,10年有1次较大流行,今年北京可能会出现小高峰,但不太可能大规模爆发。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极强,临床特征主要为发热、流鼻涕、咳嗽、眼结合膜炎等。麻疹患者一般康复顺利,但也可引起严重并发症。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传染科主任王贵强表示,最近几年北京都有小规模麻疹爆发,目前疫情在可控制范围内,公众没有必要恐慌。同时王贵强主任提醒,没有接种麻疹疫苗的人群为易感人群,及时补种疫苗能大大降低感染几率。

王贵强主任告诉新网健康频道:“最近几年全国各地都有麻疹的流行,北京报告的病例相对较少。与前些年相比,最近几年的发病率有增高的趋势,可能与疫苗的保护期限有关。冬季本来就是麻疹的流行季节,公众没有必要过于担心。”

据了解,感染麻疹病毒的早期症状类似感冒,会出现疲乏、无力、精神不好、流鼻涕等症状。起病后3~5天,呼吸道感染症状及发热达高峰时,病人开始出现皮疹,一般先从耳后发际出现淡红色斑丘疹,逐渐发展到颈部和脸部,最后扩展至躯干和四肢。王贵强主任表示,口腔粘膜斑对麻疹的诊断很有价值,是麻疹的特异性症状之一,患者出现此症状要及时就医。

目前,尚无特效药物能治疗麻疹,患者一般接受对症的抗病毒治疗。麻疹属于急性自限性疾病,对于抵抗力较好的人群来说,发病后多可自愈。但是对于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免疫力较低的人而言,应该及时接受治疗、密切观察,防止重症并发症的出现。

王贵强主任强调,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的有效措施,即使疫情流行以后,接种疫苗也“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一旦确诊为麻疹,要做到及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婴幼儿应主动免疫,接种麻疹减毒活疫苗。在麻疹流行期间,成年人要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地区活动,到医院等地方时要做好防护措施。此外,要保持居室清洁、通风,加强锻炼、作息规律,以提高自身的抵抗力。(中新网健康频道)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