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多点执业赞弹不一 山西政协委员建议医师回归自由身

中新网太原1月28日电 (李娜)医师多点执业的风吹了多年,各界赞弹不一。山西省2014年仅358人次申请多点执业。27日,山西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召开,山西省政协委员杨栖莺提议,为大力推广医师多点执业,让医师职业回归“自由”。

27日,山西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召开。政协委员杨栖莺提议大力推广医师多点执业,促进医疗卫生资源公平分配。关于医师多点执业,政府、医院和医生各方看法不一,言论始终沸腾。

杨栖莺支持卫生部门制定和完善医师多点执业制度。她认为,医师作为一种卫生医疗资源不应仅是某一个医院的专属,应逐步改变医师与医院的依附关系,让医师摆脱“医院固定资产”的身份,回归自由职业的本性。

她表示,应严格规定多点执业准入制度和考核制度,要求医生进行注册、备案,并购买医疗责任保险,限制多点执业的范围,保障多点执业医师身份的合法性,使其医疗行为处于监管之下。

现今,大医院人满为患,而医师多点执业,使优秀医疗资源下沉,让患者在居住地附近享受到一流的诊疗服务,还可以提高医师收入。1月1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允许中级及以上医师多点执业。

早在2012年,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就确定太原市、大同市、朔州市、晋城市四市为试点城市。但响应寥寥,27日,记者从山西省卫生计生委了解到,2014年,山西省办理多点执业仅358人次。

山西省针灸医院脑病一科主任王维峰坦言,从未考虑过多点执业,“治病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变更执业地点,影响患者康复。而且,医生需后续的培养,这笔钱由谁出?”

太原市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郑广玉则表示,工作很忙,没精力多点。

也有医生持肯定意见。山西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王刚(化名)认为,多点执业让“能者多得,无能淘汰”,但他没有申请。他表示,身份附带的东西让人不舍,比如在大医院才可以享受到的重点科研项目、职称等,一旦申请多点执业,这些都成为未知,还可能招致医院的反感。

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夏耀林印证了他的看法。夏耀林认为,医院花费大量精力培养医生,首先要保证本医院的病人得到及时救治,“有急救病人来了,你在别的医院看病,怎么办?”

王刚告诉记者,“不能自由执业,一切不可能,要剥离医生事业单位人员的身份,成为真正的专业人员。”

对此,27日,山西省卫生计生委表示,正在针对如何深入推广医师多点执业,进行相关研究。(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