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医生病床上接到患者家人求助电话 下床后再也没醒

昨天是腊八节,启东天气阴沉沉的,间或飘起雪花。“快来人啊!”当天清晨7点15分左右,一声呼救打破了启东市中医院的平静。一名五旬男子被紧急送往抢救室,他叫周浩,是该院脑外科副主任医师、外科副主任。1月25日,他刚刚接受了消除膀胱结石的手术。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昨天清晨,还处在严格卧床期的周浩,突然接到了一名病人家属打来的电话。得知曾接受自己手术的病人现在病情不稳定,周浩拔下了连接在身上的引流袋,脱下病号服,穿上白大褂就去看望这位病人。然而,他才刚走到脑外科重症监护病房电梯口,就倒在了冰冷的地面上,再也没有醒来。这时,距离他接受手术还不满48个小时。 通讯员 王天威 王海燕 现代快报记者 严君臣 胡涓

他时时刻刻将病人安危挂念在心,却唯独没有给自己下一道“卧床休息”的医嘱

他的生命定格在55岁

年前

3

查出膀胱结石,却没有时间看病

生命定格在55岁的周浩,当了35年医生,生前是启东市中医院的脑外科副主任医师、外科副主任。早在3年前,周浩就发现自己患有膀胱结石,时常的隐痛让他苦不堪言。可是,作为医院脑外科副主任医师,为他慕名而来的病人很多。这些年来,周浩一直不曾有时间去动手术,摘除体内的这颗“定时炸弹”。

日傍晚

25

病情恶化,安排好工作后做了手术

直到上周,他的病情突然恶化,经不住剧烈的疼痛和尿频尿急的困扰,周浩终于安排好手头的工作,决定住院治疗。1月25日傍晚,周浩接受了消除膀胱结石的手术。而即使在住院期间,他也时刻无法放下自己惦记的病患们,常常去病房里查看他们的身体状况。

日清晨

27

5

病人家属打来紧急电话向他求助

昨天清晨5点左右,接受手术还不满48小时的周浩,正躺在病床上休息。这时,一通来自病患家属的电话,让他揪心不已。

原来,周浩曾是这位病患的主治医师,前段时间刚给对方动了手术。昨天凌晨,这名病患正躺在医院脑外科的重症监护病房,病情很不稳定。出于对周浩医生的信任和依赖,病人家属在情急之下,打通了他的电话寻求帮助。得知病人正处在生死边缘,接到电话后的周浩怎么也睡不着了。由于自己的身体状况,他和病人家属约好早上7点左右去探望病人。

27

7

日早上

他走出病房下楼探视病人

刚到电梯口就倒在冰冷的地面上

虽然身体尚且虚弱,但他还是一咬牙一狠心,不顾妻子的劝阻,忍痛拔下了连接在身上的引流袋。“他是我的病人,我怎么能不去看他?”在去见这名病人前,周浩脱下了自己身上的病号服,换上了自己再熟悉不过的那身白大褂。将导尿管包裹好塞进裤袋里后,周浩踏出了自己的病房。

尽管经历过无数次与死神的较量,挽救过无数名生命垂危的病人,但是周浩却忘记了,此时他自己也是一位病人。在妻子的陪伴下,周浩拖着虚弱的身子,步履艰难地走出病房,缓步移至他所住病区的电梯口。原本,周浩打算搭乘电梯,从10楼去2楼ICU病房,但还未来得及按下电梯按钮,他便倒在了电梯口前冰冷的地面上……

“浩哥出事了!”昨天早上7点15分左右,伴随着周浩妻子的呼救声,这一消息在短时间被迅速传开。

30多名同事参与抢救

可他却再也没有醒来

内科、外科、儿科……一时间,途经抢救室的三十多名医生和护士,得知周浩的事后,在无人组织的情况下,自发加入到抢救他的队伍中。

双手交叉按压病人胸部,一下、再一下……手术台前,为周浩做着心肺复苏的医生没有一丝懈怠。看着平躺在手术台上紧闭双眼的周浩,抢救的医生再也忍不住泪水,眼泪滴落在近乎麻木的手背上。

整整一个半小时过去了,抢救医生持续按压的双手,终于无力地停止了动作。周浩再也没有醒来,医护人员发出一阵压抑的哽咽声。昨日上午9点整,周浩医生经抢救无效死亡,年仅55岁。抢救室里的周浩,还穿着佩戴有胸牌的白大褂,身上还插着术后的导尿管。

他是个什么样的人

大家不分长幼,都亲切地叫他“浩哥”

人缘好

周浩走了,走得这么突然,让他周围的所有人都感到措手不及。敬业、忠厚、谦逊、细心……这是医院所有同事为他贴上的标签。不管医生还是护士,大家都十分尊敬他,所以他所在的九病区甚至是整个医院,大家不分长幼,都亲昵地唤他一声“浩哥”。

“他是个特别乐观开朗的医生,今天早上知道这事情,我们所有人都没想到,他就这么走了。”今年36岁的葛护士长,已经与周浩共事17年了,虽然并不是“一代人”,但他们平时相处时毫无代沟。在她的印象中,周浩给人的感觉一直是忙忙碌碌的。

24小时开机,常常会半夜询问病情

负责任

凡事都亲力亲为,总是将病人记挂在心里……葛护士长印象最深刻的是,周浩手机24小时不关机。只要手头上有还没出院的病人,周浩总是会时时来看他们的情况。常常在深夜12点多,值班护士还会接到周浩打来的询问电话。得知病人情况稳定,他才能安心地继续睡去。

1月21日傍晚五点多,一名突发脑血肿的65岁老汉,被紧急送到了启东市中医院。在紧急的术前准备后,当天晚上7点30分许,周浩登上了熟悉的手术台。而这是他做的最后一台手术。“以后,会有别的医生来给你治疗。”当晚9点30分,结束了两个小时的手术后,周浩对这名老人说了这样一句话。不久后,他扮演的角色,就从医生变成了病人。直到周浩去世后,这名老人才知道,当时站在手术台上的这名医生,也在被病魔折磨。昨天,尚在住院的这名老人,也陷入了深深的悲恸之中。

妹妹说,一年到头见不到他几次

工作狂

“我哥哥是个大忙人,病人打电话来,他都是随叫随到的。但一年到头,我们都见不到他几次。”昨天上午,接到消息的周浩家人急匆匆赶来,面对这一噩耗,他妹妹哭得难以自持。

事情发生后,为了不影响病人情绪,大家将周医生已经去世的消息,对还在ICU病房的那名病人进行了隐瞒。当时打来电话的病人家属们,事先并不知道周浩刚刚接受了手术,也没想到最后会发生这样的悲剧。忍不住内疚和悲痛,在表达感恩之情外,病人家属们纷纷落泪。

“周医生太尽责了,知道自己的病人情况不稳定,怎么劝都不听,坚持要下床去看看。他自己也才刚接受手术呀,还没度过安全期。”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从启东市中医院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周浩本身还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身体状况一直不好。昨天上午走出病房时,他其实还在严格卧床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