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止住打嗝:深呼吸更管用 弯腰至90度大口喝水

顽固性呃逆可达7天以上。这种情况就需要首先明确呃逆的诱因,明确是否存在器质性病变,必要时需要药物治疗。

大多数的呃逆可通过以下几种简单的方法缓解:

1.深呼吸法进食时发生呃逆可以暂停进食,做几次深呼吸,往往短时间内就能止住打嗝。

2.喝水弯腰法将身体弯腰至90度时,大口喝下几口温水,因胃部离膈肌较近,可从内部温暖膈肌,在弯腰时,内脏还会对膈肌起到按摩作用,缓解膈肌痉挛,瞬间达到止嗝的目的。

3.屏气法屏住呼吸30~45秒,或取一根干净的筷子放入口中,轻轻刺激上腭后1/3处,打嗝症状会立即停止。但心肺功能不好的人慎用此法。

4.惊吓法趁打嗝者不注意猛拍一下他的后背,也能止嗝。因为惊吓作为一种强烈的情绪刺激,可通过皮层传至皮下中枢,抑制膈肌痉挛。但该方法可致人精神突然紧张,有高血压、心脏病人应慎用,不建议常规使用。

5.纸袋呼气法用一个小塑料袋,罩住自己的口鼻,进行3—5次的深呼吸。把呼出的二氧化碳重复吸入,增加血液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可抑制打嗝。

6.伸拉舌头法打嗝不止时,用干净纱布垫在舌头上,用手指捏住舌头向外抻拉。此时,会感到腹部有气体上升,打嗝自然消除。

7.喷嚏止嗝法打嗝时,如果想办法打个喷嚏,就能抑制打嗝。用鼻子闻一下胡椒粉即可打喷嚏。

以上就是关于呃逆的简单介绍,医生在临床工作中仍应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等方面为正确诊断寻找线索。

(《健康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